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不让高楼成为鸟儿“杀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17:46 新民晚报

  ——芝加哥努力打造“安全迁徙通道”

  秋天快来了,北方的鸟儿又将开始长途迁徙,飞往遥远的南方过冬。城市中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将成为它们长途旅行中潜在的“杀手”。美国的鸟类学家估计,每年在美国各城市因撞上高楼而死的鸟类数量达10亿只以上。

  义务救治

  在全美各大城市中,芝加哥位于候鸟迁徙的主要干道上,这座城市又是举世闻名的“摩天大厦之都”。多年以来,家住芝加哥的鸟类爱好者罗比·亨辛格每到春秋季节,就自发到这座城市的角角落落“巡逻”,救治因撞楼而受伤的鸟儿。在芝加哥,这种义务“巡逻员”有上百名。罗比说:“去年秋天,我们在一天之中就救治了100多只受伤的鸟儿。”

  过去她和其他志愿者们在离市中心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地方建立了一个“鸟类康复中心”,但由于离城太远,很多待救治的鸟儿在送往康复中心的路上死亡。为此,罗比和其他鸟类爱好者们向市政府申请,要求在近一点的地方建立鸟类急救站。芝加哥市同意了罗比的请求,由市政府出资在一处废弃机场上建立鸟类急救站。这一地址离市中心仅2公里左右。芝加哥园林局还把机场以前的一个航站楼改建成“鸟类及野生动物康复中心”。这一工程将于下个月初完工。

  康复中心以后每年在设备、人员和药品等方面需要花费10万美元,为此,芝加哥市的一个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已经开始组织募捐。康复中心初期仍由志愿者们来管理,等筹到钱之后就可以聘请专业人员来经营。

  熄灯遮窗

  保护鸟类已经成了芝加哥市一项重要工作。芝加哥推出了一个“熄灯工程”,鼓励各大楼的业主在晚上11时以后关掉以往常年不熄的照明灯。动物学家说,许多鸟类撞楼就是因为透过窗户看到大楼里的灯光,所以径直向窗户内飞去,撞在玻璃上受伤。

  芝加哥林肯动物园十多年来,每到春秋季节,就把所有的窗户玻璃用一层薄布盖起来,目的也是为了保护鸟类。这个动物园的女发言人说,“帮助动物本来就是我们的工作,而且我们的园长本人就是一个鸟类学家。”

  改进玻璃

  芝加哥还在今年春天请来建筑学家和环境学家召开专门的市政会议,商议避免鸟类撞楼的办法。其中提到开发一种能反射紫外光的玻璃,这种紫外光人眼看不见,但鸟类能看见,用这种经反射的紫外光构成某种图案,就能提醒鸟类不能往上撞。

  专家还有一个建议是尽量多在以后的建筑中采用不透光的毛玻璃,这样对防止鸟类撞楼也有好处。

  为防止鸟类撞楼,芝加哥政府部门、民间团体和志愿者一起行动起来,相互协作,确保每年飞经此地的几百种季候鸟类有一个安全的迁徙通道。驻美记者徐逸鹏

  (本报洛杉矶8月22日电)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