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龙永图提出发展中日经贸关系三点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0:2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8月24日上午,由中国日报社、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与日本“言论NPO”组织共同主办的“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继续举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发表主题演讲提出,为了发展中日经贸关系,双方应该珍惜中日经贸关系的发展现状,寻求更多的共同点,并在经贸交流上有相互的学习。以下是演讲摘要:

  为了发展中日经贸关系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我想会做很多的事情。我讲三点。第一,
我们双方都要十分珍惜中日经贸关系现在发展的现状,因为中日经贸关系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特别是中国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已经达到了这样高的水平确实来之不易,中日两国都要十分珍惜这样的经贸关系,从领导人到一般的国民,从企业家到舆论,都要十分重视两国经贸关系。对两国经贸关系不利的事不要做,对两国经贸关系不利的话不要说,我想这样两国经贸关系就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我曾经参加了中国进入了WTO的谈判,我在这个过程中,注意到日本对中国加入WTO予以坚定的支持,日本和发达国家率先签订了支持中国加入WTO的协定,这说明中日在政治和经济问题上可以合作,应该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第二,我们应该在中日经贸关系中寻求更多的共同点,我们可以寻求的共同点还有在具体的领域。比如说能源,大家都感觉到日本和中国在争夺石油资源,实际上中国和日本现在作为主要石油的买家——进口者,他们有很多共同的利益,在石油和能源的领域上,中国和日本是坐在一条船上的。有一些舆论对中国和日本能源问题的描述,我觉得是不准确和不妥当的,我们希望中国和日本在能源的问题上有更好的合作。

  第三,我希望中日在经贸交流上有相互的学习。日本在战后所取得的经济体系,以及处理15年经济低迷的经验教训值得我们学习,日本在环保方面都值得中国学习。当然中国也有值得日本学习的地方,比如说中国通过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开放促改革,以加入WTO行动大大促进了国内的改革,我也希望日本方面在面临目前的改革方面能够以开放来促进国内的改革。我相信中国和日本在很多地方可以相互学习和借鉴。

  (信莲)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