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以色列加沙撤离行动专题 > 正文

评论:加沙撤军为和平之门推开一道缝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13:32 21世纪经济报道

  特约评论员 李 巍

  这位曾在1982年第五次中东战争中担任总司令的沙龙一上台就被赋予了继内塔尼亚胡之后又一个“鹰派”总理的称号,那时,几乎没有人还对巴以和平抱有希望。

  然而,几年后,同样是这位“鹰派”总理,却在大多数以色列人的支持下有步骤地
从加沙撤出定居点。从8月17日开始撤离行动到8月22日晚间完成最后一个定居点的撤离,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沙龙以实际行动表明了他对遵守和平路线图的决心,就连内塔尼亚胡的辞职都不能阻挡这一进程,从而给地中海西岸这片狭长土地的和平之门推开了一道缝隙。

  对于习惯了“铁血手段”的沙龙而言,作出撤出加沙的决定无疑是痛苦的,但是一个作为政治家的沙龙要比一个作为军人的沙龙更加懂得真实的现实的利益所在。他以近乎恳求的语气劝导自己的国民:“撤出行动对于以色列而言非常关键,请相信我……我们不能永远控制加沙,那里居住着超过100万巴勒斯坦人。他们挤在难民营中,那里是贫穷和仇恨的温床,没有希望可言。”显然,沙龙已经明白,一味的和巴勒斯坦进行强硬对抗并无助于带给以色列以安宁。

  要知道,深嵌在巴勒斯坦人土地上的加沙定居点是犹太复国主义的象征。沙龙冒着激怒国内右翼势力的危险,而勇敢地做出这个决定,无疑在巴以和平的道路上迈出了艰难的一大步,但是,当年拉宾遇刺的阴影仍然提醒着人们,沙龙的撤离之路并不平坦。新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在《再见,加沙》一文中这样认为,对于国际社会而言,结束对加沙地区长达38年的占领,将是沙龙的一项巨大成就,但在党内,却不啻一场政治赌博,沙龙创造了历史,但却同时挑战了利库德集团的核心价值,这使他在党内的支持率降到了一个新的低点。

  同样,后阿拉法特时代的巴勒斯坦同样也在变得越来越现实。巴勒斯坦在阿巴斯的带领下,正在学会如何去通过谈判来获得他们想要的东西,他们发现,冷静和理智是一股比激情和暴力更为巨大的力量,在一次又一次的谈判中,他们通过“利益交换”这一国际政治中最为古老和永恒的法则一步步地实践着“以领土换和平”。

  但是,撤离加沙的定居点仅仅是一个开端。沙龙撤出加沙的决定,是这么多年巴以之间无数次暴力冲突轮回之后得来的,无论是对于以色列还是对于巴勒斯坦,代价都过于沉重。无论是沙龙还是阿巴斯,都面临着几乎同样艰巨的任务,即约束各自内部的极端主义者,以及教育自己的人民去通过妥协和让步的方法来赢得利益。

  巴以最终如何超越深重的历史仇恨,在反复的博弈中实现各自利益的平衡,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在这个过程中是否会出现新的类似于拉宾遇刺等这样的不幸拐点,都还很难预料,毕竟巴以和平的基础还比较脆弱,或许一小股偏执的政治情绪和一起偶然的政治事件,仍可能使和平的脚步放慢。但是,和平的方向不容质疑,要想永久地结束弥漫在巴以上空长达数年的枪声和爆炸声,既需要双方政治家的勇气和智慧,同时也更需要双方人民的谅解和宽容。

  相关专题:以色列加沙撤离行动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