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荷兰等国严防俄罗斯禽流感进入欧洲大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23:3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巴黎记者杨骏、驻赫尔辛基记者赵长春报道:鉴于俄罗斯境内出现禽流感疫情,携带病毒的鸟类有可能进入欧洲大陆,欧洲国家纷纷采取紧急措施,预防禽流感进一步逼近可能造成的危机。

  尽管欧盟暂没有发出严防禽流感的明确警报,但荷兰上周就决定对家禽实行隔离措施,以防止它们和任何从俄罗斯迁徙过来的鸟类接触。德国也采取了类似措施,并扩大了禁
止进口家禽产品的对象国名单。西班牙已经对所有养鸡场实施了严格隔离。另外,法国兽疫部门正高度戒备,农业部也在加紧拟订措施。芬兰有关部门也正在密切关注俄罗斯出现的禽流感疫情。

  据法国《费加罗报》等媒体报道,欧盟成员国有关专家25日将在欧盟总部召开会议,商讨预防

禽流感暴发的对策。报道说,欧盟25国已在8月初开始禁止从一些出现禽流感疫情的国家进口家禽。

  正在芬兰访问的欧洲传染病预防与监控中心负责人雅各布24日在接受芬通社采访时称,欧盟目前已对预防禽流感做好了充分准备。今年5月,欧盟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创建了欧洲传染病预防与监控中心,主要目的是促进欧盟各成员国在传染病预防和控制方面的协调与合作。雅各布说,如果某个成员国出现传染病疫情,该中心可将有关信息迅速传递到欧盟各国。

  一些欧洲国家目前正在积极储备有关药物,以防范可能暴发的禽流感疫情。法国政府医疗卫生事务顾问乌桑介绍说,法国2005年计划储备1380万份抗

病毒药物,为此许多工厂正在加紧生产。此外,法国还订购了约4000万份疫苗和1000多万个防护面罩,这些物品都将在2006年配备完毕。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芬兰目前也储存有约130万个疗程的抗禽流感药物,可满足全国四分之一人口的需要。

  自2003年以来,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已经在东南亚国家造成数十人死亡,数亿只禽类被扑杀、焚化、掩埋。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数据,2003年以来,禽流感给亚洲国家造成的损失在80亿到120亿美元之间。

  国际兽疫局(又称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瓦莱特今年5月曾表示,考虑到感染禽流感的候鸟跨国迁徙以及全球禽类贸易运输体系存在的漏洞等因素,禽流感很可能会扩散到其他大洲。这一危险将长期存在。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