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富汗知名女篮球运动员宣布将参加议会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0:23 现代快报

  妮玛·苏加特格·法穆勒,阿富汗现任篮球联盟代表,奥委会亚洲区委员,近日宣布要参加即将到来的阿富汗议会选举。妮玛·苏加特格·法穆勒在阿富汗是个知名度极高的女人,她在塔利班统治时期就已经开始为女孩们秘密授课,还曾因在公共场合无丈夫陪同而入狱。塔利班倒台后,她高举阿富汗国旗,带领仅有两名女运动员的阿富汗代表队出席了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

    常年在自家后院秘密练投篮

  现年34岁的妮玛·苏加特格·法穆勒是个篮球运动员,在她家院子里有一个球篮,她趁别人不注意的时候,自己练习投篮。

  虽然如今妮玛·苏加特格·法穆勒已经是阿富汗篮球联盟代表和国际奥委会委员,她可以穿着白色的休闲服,在喀布尔的国际俱乐部悠闲地打球,但是她告诉记者,即便是塔利班已经倒台了半年后,她依然穿着传统服装波尔卡,把自己包得严严实实,因为她害怕着装随便会给家人带来伤害。

    塔利班时期设地下女子学校

  在塔利班统治时期,妮玛·苏加特格·法穆勒就开始为女孩们秘密授课。当时,她家住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教室就设在自家的地下室里,每周开课3天,她教导女孩们基础英语和另两门学科。曾经有两次,警察过来打断了她们的课程,问妮玛·苏加特格·法穆勒那些女孩们是什么人?聚在一起干什么?妮玛·苏加特格·法穆勒说她们是自己的亲戚,就这样骗过了警方的查问。

    上街无丈夫陪同被关监狱

  妮玛·苏加特格·法穆勒最危险的一次经历是在街头被警察抓进监狱,关了两个小时。那是一个星期三,她带着7岁的儿子去

医院看望生病的祖母,警察在街上拦住了他们的
出租车
,一名警察把头伸进车内,质问妮玛·苏加特格·法穆勒:“你在干什么?为什么不和你丈夫一起?”接着,他把她拽了出来,并关进了监狱。

    训女运动员从学走路开始

  3年前,妮玛·苏加特格·法穆勒终于敢于抛头露面,她站出来帮助阿富汗临时政府重振国家体育事业。她开始在一家高校的体育馆里训练女运动员,教导她们如何跑步。妮玛·苏加特格·法穆勒说,这些女孩们因为四肢常年被波尔卡包裹着,难以伸展。她说:“我先要花一周的时间训练她们不穿波尔卡走路,我们必须从走路开始,一步一步练习。”妮玛·苏加特格·法穆勒要训练的,不仅仅是她们的身体,还有她们的思想。在塔利班统治时期,她们被禁锢得太久了。(信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