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全球变暖冰化水,加拿大30年来首次出兵北冰洋(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09:56 金羊网-新快报
  全球变暖冰化水,北冰洋主权渐成新热点

  新快报讯据英国广播公司(BBC)8月24日报道,加拿大政府30年来第一次出动两艘炮艇前往北冰洋丘吉尔港,以应对北冰洋大面积融冰之后产生的领土、领海纠纷。这一举措立即引起了美国、俄罗斯、挪威和丹麦的高度关注,许多人担心,北冰洋将成为一个全新的国际争端热点。

  加拿大罕见强硬保“后院”

  当地时间8月23日,加拿大皇家海军正式决定派遣两艘军舰前往东北冰洋附近的丘吉尔港,“以捍卫加拿大在北冰洋部分地区的领土主权”。加拿大政府同时特别强调,北冰洋部分海域属于加拿大领海,因此海军舰船有权巡逻保护。

  据执行此任务的海军舰长鲍伯·布莱克利称,加拿大政府于1942年在丘吉尔港建立空军基地,1980年关闭,目前丘吉尔港只是季节性商船和游客的驿站,因此加拿大皇家海军这是30年后首度重返北冰洋常驻。

  丹麦力争北冰洋主权

  冰雪覆盖的北冰洋,原本被视为国际海域,但随着海冰融化,它已经引起多个国家的高度关注,有的甚至还企图将其划入领海,以便及早掌握丰富的交通和自然资源。

  此前,加拿大和丹麦就东北冰洋一个无人居住小礁岛———汉斯岛的主权归属发生外交争执。丹麦去年起就发起了一项针对北冰洋的远程科学考察活动,考察完成后,丹麦将正式向联合国提出对北极拥有主权的申请。

  然而,早在上世纪50年代后期,加拿大就首先宣布对北极地区拥有主权。国际法庭判称,如果其他国家在100年内不对此提出异议,则北极将成为加拿大的领土。

  (闻心芳)
全球变暖冰化水,加拿大30年来首次出兵北冰洋(组图)
全球变暖冰化水,加拿大30年来首次出兵北冰洋(组图)
上图:在北冰洋附近巡逻的加拿大潜艇。

  国际观察:环保可能只是幌子

  引起多国争执的北冰洋不是重要渔场,它的重要性究竟在哪里呢?对此,战略专家进行了透彻的分析:

  自1972年有卫星观测资料以来,北冰洋海冰覆盖面积每10年便减少约3%,冰层厚度减少了40%。加拿大魁北克学院国际部教授拉塞尔说,“随着北冰洋消融和航海制造技术的不断进步,加拿大沿岸的‘西北通道’和西伯利亚沿岸的‘北方通道’将成为新的‘大西洋—太平洋轴心航线’。”一旦北冰洋航道贯通,将使亚、欧和美洲之间的航线缩短6000到8000公里,巴拿马和苏伊士运河将无用武之地,世界贸易平衡将被打破。

  同时,海冰融化还会给人类带来北极富饶的矿产资源。挪威专家预计,世界上仍有25%的石油和天然气未被开发,它们就在北冰洋。加拿大已经开始在北极圈内的岛屿上开采钻石,不久其产量将达到世界天然钻石产量的10%至15%。

  对此,加拿大环境保护人士表示他们没有“如此叵测的居心”,他们强调北冰洋已经是地球上少有的几块相对纯净之地,他们不愿看到这片人迹罕至的处女海成为各国赚钱的牺牲品,所以才出动海军保卫北冰洋。

  (冰山)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