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阿平煤矿安全生产调查:多少钱也不抵一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0:28 桂龙新闻网

  “矿井下禁止带入什么?”“紧急呼吸器发热怎么办?”“在井下走丢了怎么办?”记者趴在桌上一一回答矿井培训人员发的考试卷。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阿平煤矿要求每个来访者都要进行安全培训,听讲解,看录像,当场考试合格才允许下井。

  救命措施

  穿上防护服,蹬上高筒靴,带上矿灯。记者接过一个军用水壶大小的铁盒子,掂一掂,有3公斤左右。这就是紧急呼吸器,能给人提供40至50分钟的氧气。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第四大产煤国,最大的煤炭出口国。澳大利亚煤矿安全生产也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2003年煤矿业做到了零死亡。阿平煤矿是澳公认的瓦斯高渗出矿,1979年曾发生过瓦斯爆炸,死亡14人,死亡者中绝大多数是因为吸入了大量的一氧化碳气体。但经过多年的努力,阿平煤矿目前已经成为澳解决煤矿瓦斯安全生产问题的一个模范矿井。

  现在,阿平煤矿每个下井的人都要带上这个小盒子。根据澳大利亚各州的规定,矿业人员有义务保护自己的安全,如果不按规定对自己采取保护措施,或发现潜在险情不报告,就触犯了法律。在阿平煤矿,下井以前,每个人要领取两个相同数字的号牌,一个挂在下井人员的公告板上,另一块自己带在身上。还要在登记处写上自己的名字和铁盒子的号码。

  小火车轰隆轰隆地开了10多分钟,就来到了500多米深的矿井。之后改乘汽车,以每小时40—50公里的速度在迷宫一样的巷道中穿行。一路见到不少大型铲车一类的重型机械。这些机械都按照高技术标准进行改造,不会引发爆炸。据调查,1979年的爆炸事故可能就是由于风扇发出火花引起的。而现在,连电子手表和金属灌装饮料都不准带入阿平矿井。

  不一会儿我们来到一个工作面,又见到一个挂牌处,我们所有人都掏出牌子挂上。伊勒瓦拉煤矿公司的管理者威廉·瓦托韦茨说,这个牌子上挂钩数量和工作面救生站储备的救生设备数量是一样的。挂牌处如果挂满了牌子,这个工作面就禁止任何人进入了。

  工作面巷道一侧有一条绳索,矿工们管它叫“救命索”,在发生险情不能辨认方向的时候,可以摸着这条绳索到达救生站。绳索上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一个圆锥形扶手,大头方向就是救生站的方向。紧急呼吸器可以确保人们有足够的时间摸到救生站。救生站储藏有大的氧气瓶,旁边就是逃生巷道。到了这里化险为夷的机会就大大增加了。阿平煤矿是澳大利亚第一个采用这种逃生方法的,为此曾获得过业界大奖,并推广到澳大利亚其他矿井。

  捕捉瓦斯

  根据新南威尔士州的有关法律,地下煤矿的瓦斯浓度不能超过2%,对煤矿来说,关键就是如何把瓦斯“逮住”。

  矿业官员说,一般来说,捕捉瓦斯的途径有三种:采前和采后进行钻孔抽放,以及在开采中的通风排放。阿平矿于1962年建立,早期生产时,高浓度瓦斯涌出严重影响了生产。煤矿于1981年实行瓦斯抽放。记者在井下看到一排瓦斯抽放钻孔露出煤层,钻孔都有管道连接,并联在大的管道上通往地面的瓦斯抽放站。抽放站会把瓦斯供给煤矿的发电厂发电。同时,矿井回风空气中的低浓度瓦斯也被作为燃料送给发电厂,开创了利用煤矿回风发电的先例。

  残留在矿井中的“漏网”瓦斯是危险的,必须不断监视。检测器到处都是,安全人员时刻保持警惕。瓦托韦茨掏出一个随身携带的瓦斯探测器,说我们站的地方瓦斯浓度为零,很安全。根据煤矿规定,井下瓦斯浓度为1.15%时,探测器就会进入警戒状态,超过1.5%时会发出高度戒备警报,到1.9%时矿井生产系统自动关闭,达到2%时煤矿停产整顿。

  安全文化

  瓦托韦茨指出,安全设备齐全,管理制度严格,但是这并不是澳大利亚拥有世界上最好煤矿安全记录的根本。“煤矿安全说到底是一种文化”。伊勒瓦拉煤矿公司总裁科林·布卢姆菲尔德把这个文化的内涵浓缩成两点:一是创造安全工作环境;二是培养每个员工作出正确的安全决定。其他所有的安全工作都是围绕这两点进行的。

  十几年来,澳政府和业界一直在为打造矿业安全文化而努力。负责制定有关法律法规的各州政府都有意识地帮助业界形成新的安全文化。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在过去几年中对法律法规进行修改,从传统的规范性法律的约束,改为强调以风险评估为主导的管理,旨在预防矿难。政府还十分强调安全监督机制建设和培训管理。这些措施使得业界安全文化发生了重大变化。

  瓦托韦茨一脸严肃地对记者说,矿业业主和经理人员如果不遵守制度,他们的专业执照会被注销,还会坐牢,如果发生了死亡事故,业主会遭到100万澳元(1澳元约合0.77美元)的罚款。“所以,一旦不履行安全责任,管理人员一辈子就不用想再干这一行了。”

  业界采取的措施比政府的规定还要严。行业协会广泛倡导安全文化,并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安全文化普查。拥有阿平煤矿的必和必拓矿业集团提出“具有竞争力的企业一定是工作安全的企业”、“多少钱也抵不了一条命”等口号。一旦发现工作环境有不安全因素,就坚决停产。如果发现任何管理人员在决策中把盈利放在安全前面,就立即将其逐出管理层。新员工必须接受深入全面的安全文化的教育。

  布卢姆菲尔德说,他的公司要求领导层注意鼓励下属报告事故,发动所有人讨论事故隐患,寻找解决办法。结果,他的公司小事故报告越来越多,本年度有50多起,远高于2003年的不到10起,但每个人心里都清楚煤矿因此而变得越来越安全了。

  员工在安全文化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他们大量参与公司的安全监督和管理。任何员工只要发现工作环境有不安全因素,就有权当场停止工作。联邦工业、旅游与资源部副秘书长约翰·瑞安说,“安全文化已经嵌在澳大利亚每个业内人士的脑子里了,安全保障因而也握在了每个人的手中”。

  来源:

  新华网 选稿:见习编辑黄皓 作者:米立公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