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连载⑤:我在美国当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15: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俗话说“人上一百,五颜六色”。《匹兹堡邮报》记者编辑就有三百多号人,自然各有特色。

  虽然同样受老板雇佣,同样受工会的保护,但各个部门还是有一点差别的。本地新闻和全国新闻自然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主编大部分时间也是在这几个地方走来走去;其他如经济新闻、特写新闻、体育新闻和摄影部都不甘示弱。但社论部在所有这些部门里自我感觉是
最好的。

  邮报的社论部在大楼的一角,临窗就是公园和几条河流,风景很不错。当我说他们很幸运有这样的办公室时,专栏编辑艾利森·约翰逊半真半假地说:“那是应该的,因为我们是做社论的嘛。”

  在美国,看美国报纸的观点和立场主要就看评论版。因此社论的写作者通常和老板直接沟通,因而自我感觉良好。

  由于这个原因,美国的政治人物对报纸的社论也很重视。匹兹堡的一些政府部门为了让民众了解自己的政策,就不时地主动和邮报社论部联系,上门座谈解释政策,这其中不乏政坛上举足轻重的人物。

  4月份我和社论部同事一起工作的时候,美国联邦参议院的共和党和民主党斗争煞是激烈,民主党正在想办法动用“阻挠议案”程序,共和党则想办法封杀民主党这一做法。为了争取舆论支持,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哈里·雷德和副领袖巴伦·道根就到匹兹堡活动,也专门到邮报见一下评论版的编辑和写手。

  落座之后,两个参议员先后对民主党的做法计划和宪法根据进行简短的解释,接着就问编辑们有什么意见。评论版的编辑汤姆·瓦斯列斯基首先发问,就一些具体程序问题询问民主党的下一步行动计划,其他编辑和作者也都依次提问。整个过程中,编辑和作者们显得牛气十足,有的一直翘着二郎腿,倒是两个参议员显得很是客气,耐心回答,一副请媒体理解的样子。

  报纸的报道和评论的舆论监督到底能起多大作用呢?邮报专栏作家萨丽·卡尔森说,这很难说,报道和评论主要是把问题揭示出来,提出对问题思考的角度。然后选民和相关官员阅读报纸,关注这些问题,在下一次选举中可能这其中的问题就会成为竞选辩论的话题,也就是间接地起着作用。

  ·钱克锦·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