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国宪法法院判定于9月18日提前大选不违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20:41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8月25日电(记者于涛)德国联邦宪法法院25日判决提前大选不违反德国《基本法》,为德国计划于9月18日提前举行全国大选扫清了最后一道法律障碍。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副院长兼负责审理此案的第二审判委员会主席文弗雷德·哈瑟默当天上午在宪法法院所在地卡尔斯鲁厄宣布了这一判决结果。他说,第二审判委员会8名法官以7比1的表决结果,认定提前举行大选并不违反德国《基本法》,驳回联邦议院两位议员的
上诉。

  哈瑟默在宣布判决时指出,德国总统克勒应总理施罗德请求,做出解散议会提前举行大选的决定符合《基本法》。《基本法》第68条关于“信任案”的规定并没有被滥用,施罗德提出的不能确保今后在议会获得施政所需的多数信任的评估是“可信”的。宪法法院在判决时也参考了1983年的类似判例。

  施罗德总理在执政党地方选举遭到惨败后宣布将原定明年举行的全国大选提前到今年秋季进行。由于德国联邦议院不能自行解散,施罗德采取故意让“信任案”在议会表决中不通过的方式实现提前大选的目的。这一做法在德国引发法律争议。在总统克勒7月21日宣布解散议会和提前举行大选之后,绿党议员舒尔茨和社民党议员霍夫曼立即以总统的决定违宪为由,向德国联邦宪法法院提出诉讼。宪法法院从8月9日起开始审理这一案件。

  德国宪法法院的这项判决并不出人意料,此前德国舆论已普遍认为这一宪法的守护神会为提前大选开绿灯。德国各党派在判决宣布之后立即对宪法法院在短时间迅速做出裁决、为大选铺平最后的道路表示欢迎。目前距9月18日大选仅有不到一个月时间,竞选战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现在执政的红绿联盟支持率远低于反对党,德国很有可能在今秋发生政府更迭。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