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事基地即将第五次调整 800余基地将被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1:51 第一财经日报
美军事基地即将第五次调整800余基地将被关闭

图为25日,F-15战机停在美国麻省奥蒂斯空军基地停机坪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军事基地即将第五次调整800余基地将被关闭

25日,一名警卫从美国伊利诺伊州空军基地的战机旁走过。


美军事基地即将第五次调整800余基地将被关闭

资料图片:2003年5月7日,在位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的教皇空军基地,美军空降兵从飞机中走出。


美军事基地即将第五次调整800余基地将被关闭

25日,B-1轰炸机停在埃尔思沃斯空军基地上。


  本报记者周杨综合报道 继24日就美国陆军以及海军的军事基地调整与关闭方案进行讨论后,美国国会“基地调整与关闭委员会”(下称“基委会)将于当地时间25日就五角大楼所提交的空军军事基地调整与关闭方案进行讨论表决。

  预计节省开支488亿美元

  如果表决获得通过,继而获得国会批准,本轮美军军事基地调整和关闭行动将于2006年正式启动,持续时间长达6年,预计耗资240亿美元。五角大楼希望,通过调整和关闭62个主要美军基地以及775处小型军事基地,在未来20年内为美军节省488亿美元的预算开支。

  经过长达四个月的评估和审议,基委会目前正在对美国防部所列出的数百份军事基地的关闭或重建动议进行表决。

  今年5月,美国防部向国会提交了一份国内军事基地调整方案,由此拉开了美军第五轮军事基地“瘦身”计划的序幕。按照预定程序,美防长拉姆斯菲尔德向基委会提交了即将要“关停并转”的基地名单。基委会由9名美国退役军官组成,专门负责对这个计划进行研究并提出修改建议。基委会必须在9月8日之前向美国总统布什提交修改方案。

  如果布什接受调整方案,基委会就会把该方案转交国会审议,国会将于今年11月7日付诸表决。美国舆论普遍认为,基委会提交的最终调整方案将会顺利获得布什的批准。根据美国法律,国会参众两院有权对这一方案进行联合否决,但从历史经验看,美国国会对此前四次军事基地调整方案都没有进行阻挠。

  由于受到阿富汗战争、

伊拉克战争的拖累,美国国防预算连年飙升,根据美国《2005年国防授权法案》,今年的国防预算总额达到创纪录的4220亿美元。军费开支过于庞大,美国政府不胜重负,只有通过“精简”来缓解庞大的军事开支压力。美国媒体报道说,这项调整计划的规模之大堪称美国历史之最。

  涉及基地打响保卫战

  美国对海内外军事基地进行大规模调整始自冷战结束。五角大楼曾于1988年、1991年、1993年和1995年先后采取了四轮国内军事基地调整和关闭措施,共关闭了97个较大的军事基地。眼下五角大楼即将实施的是第五次大规模的军事基地关闭和调整行动。在五角大楼提交的四个调整方案中,之前的委员会差不多对其中15%的内容进行了改动。

  与前四轮的基地“瘦身”不同,此番战略调整的主要目的并不仅仅局限于缩小日益庞大的军事规模,而是期望整改冷战时期遗留下来的军事布局,适应新形势的需要重塑军队,实现军队转型,从军队集群化作战转向多军种联合作战,从大规模军事对抗转向针对恐怖分子或所谓“无赖国家”的高度机动性作战,以适应反恐战争和国际战略格局变化的需要,提高部队灵活机动性和快速反应能力。

  据美国军事高官透露,美国未来军事基地的主要特点将是数量少、规模大,而且每个军事基地之间实现“无缝连接”,进一步提高合作效率。然而最终方案将受到包括地方利益在内的多个因素的影响。由于许多军事基地已成为所在地经济发展的支柱和居民就业的重要渠道,关闭一个军事基地将对周边的居民和当地经济带来很大影响,并可能造成数千人失业和几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早在拉姆斯菲尔德提出要削减基地时,各州就打响了保卫基地之战。佛罗里达州和该州国会议员正在为保护21个基地奔走呼吁,这21个军事基地每年产生44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经过前四轮削减,加州的重要军事基地从1988年的91个减少到目前的62个,削减幅度较大,当地怨声载道。现任加州州长施瓦辛格倍感压力,任命了一个“支持与保留基地委员会”,希望该委员会力挽狂澜,避免加州重蹈覆辙。有些州还专门拨出专款用于修缮基地附近设施,作最后一搏。有些州则联合起来,实行“集团作战”,向美国总统布什施加压力。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