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荷兰环境保护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9:50 中国环境报

  五、生态税收

  近些年,政府利用税收杠杆落实环保政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已为不少发达国家研究和借鉴。荷兰为保护环境而设计的税收主要包括燃料税、噪声税、垃圾税、水污染税、土壤保护税、地下水税、汽车特别税、石油产品消费税等。

  燃料税是政府为环境保护筹措资金而对汽油、重油、液化气、煤、天然气、石油焦炭等主要燃料征收的一种税。纳税人是应税产品的生产者和进口商。政府每年根据环境部确定的环境保护目标所需资金数额来确定征收率。从1988年4月1日开征此税以来,其收入效果是比较理想的,燃料税已成为荷兰最主要的生态税收,也是该国政府实施环境保护金政策的主要资金来源。

  噪声税是政府对民用飞机的使用者(主要是航空公司)在特定地区(噪声影响区域,主要是机场周围)产生噪声行为征收的一种税。它的税基是噪声的产生量,征收这种税的主要目的是为政府筹集资金,将其用于在飞机场附近安装隔音设施、安置搬迁居民的搬迁等。

  垃圾税是由政府对家庭征收的用于为收集和处理垃圾筹集资金而征收的一种税。每个家庭为征收单位,人口少的可以得到一定的减免。同时各地政府也可以通过征收垃圾收集税的办法来激励家庭减少垃圾的产出。

  水污染税是政府对向地表水及污水处理厂直接或间接排放各类污染物的任何单位或个人征收的一种税。该税是根据排放污染物质的数量和质量来征收,即根据排放物质的耗氧量和重金属的量来征收的,不同的水资源保护区税率是不同的。征收这种税的目的是为建设污水处理厂筹措资金。

  荷兰是一个国土面积较小、工业、经济发达的国家,人们的生活悠闲自得。在环境管理方面,进入上世纪80年代后,环境污染得到了有效治理,著名莱茵河30年的污染治理历史,也是荷兰环境污染得到有效治理的历史。目前全国环境状况、尤其是空气质量良好。在交通发达的条件下,声环境得到有效的控制。在环保工作理念、工作机制运作、切实有效的做法等诸多方面值得其他国家借鉴。他们的基本做法是:以立法为基础,相关部门严格执法;有一个能代表多方面利益的协调管理机构;以全民的支持和参与以及强大的经济基础为后盾。遍及全国的污水处理厂和截污管网建设以及逐步改进处理工艺对于控制污染、改善水环境起了决定性作用;合理的能源结构决定了良好的空气质量;高性能的交通工具和人们良好的公共交通意识为有效地控制交通噪声奠定了基础;科研和教育机构从实际出发,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良好的试验设备来研究和解决切实存在的实际问题。 (下)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