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经济学家批评政界阻挠中国并购是冷战思维作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09:54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华盛顿八月二十四日电(汤伟)曾在世界银行担任负责中国经济事务首席经济学家的华而诚博士近日在华盛顿的一次演讲中,批评美国政界对中国并购的阻扰反映了美国对华政策的偏误,出发点实际上还是基于意识形态的冷战思维模式。

  华而诚指出,二00五年是中美关系不平静的一年,近期主要体现为经济摩擦,其中主要是美中贸易逆差问题。其次,中国企业走向世界引发了一些美国政府官员和企业的担心

  华而诚认为,中国并不是造成美国失业和贸易逆差的原因,人民币汇率即使大幅度升值,对于美国贸易状况改善的影响也十分有限,中国与美国的贸易结构是互补的。中国对美贸易顺差,有很多是美国在中国公司的营利部分,中国在产品设计—加工—销售过程中,挣到的是最少的加工部分的钱,很多钱都为美国公司赚龋美国政客要惩罚中国,实际上受到惩罚的是美国在华公司。

  出生于台湾的华而诚博士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工作二十几年,担任负责中国经济事务的首席经济学家,曾参与中国高层的经济分析决策。具有在美国、中国以及台湾地区从事经济工作的丰富经历。

  谈到台湾经济问题,华博士建议,在两岸经济合作方面,台湾完全可以享受内地一个省的待遇。不光只是台湾进入大陆发展,大陆也要进入台湾发展,这样才能真正互动起来。他认为,两岸关系主动权在大陆,只要大陆认真对待,就会有进展。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