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连载⑥·完:我在美国当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报社里的“种族问题”

  美国是一个多民族多种族的国家,近几十年来民族和种族问题也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匹兹堡也不例外。

  《匹兹堡邮报》自然也是社会的缩影。刚来的时候倒不怎么觉得,因为大家聊天的时
候就是一些这好那也好的客套话。后来呆的时间久了,接触的人稍微多了一些,就感觉到其实还是颇有一些人觉得无论是报纸的报道还是报社的人员结构,都有或多或少的种族问题。

  本地新闻部的厄尔夫·戴尔是个高大的黑人,主要负责有关宗教以及非盈利组织方面的报道。一天下午,他说有个记者朋友从非洲过来,问我有没有兴趣和他一起去谈谈,我自然没有拒绝。

  一见面后,这名已经移民美国的刚果记者和厄尔夫以及邮报另一个黑人女记者莫尼卡立即谈起美国报纸对非洲的冷漠、对黑人报道的不公平,一边说话一边不住摇头。

  回办公室的路上,厄尔夫开始把话题转到邮报本身。他说,邮报的高级职位中,已经有很多女性了,这是女权运动的结果,但至今还没有一个黑人。在报纸报道匹兹堡黑人社区时,大部分就是报道一些犯罪活动,虽然黑人社区犯罪率高是一个事实,但是即使像邮报这样的报纸在报道时,也只是满足于报道事件本身,而不去分析事情发生的根本原因。

  不光是黑人,来自香港的方先生在邮报摄影部也已经工作了七八个年头了,虽然只要邮报的其他记者和我谈到他时总说:“做得不错,很棒!”但方先生有一次私下和我说,不管在这里做得多么出色,报酬和待遇虽然没什么问题,同事关系也很好,但要想晋升到高的职位上去,那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不过,并非所有的人认为邮报有“种族”问题。特写记者鲍勃·巴兹就说,他个人觉得很多时候是少数族裔有些过敏,把什么问题都和种族挂钩了。鲍勃说,以前美国报纸的确是白人男子的天下,但近几十年变化很大。在新墨西哥州得克萨斯州和加利福尼亚州的很多报社里,西班牙裔的记者已经越来越多,但匹兹堡这个城市就是以白人和黑人为主。

  至于华人,鲍勃还专门找到一个例子,是某个华人在密苏里一家报社当主编。

  美国目前还有众多如“非洲裔美国人(黑人)记者协会”“亚洲裔美国人记者协会”,闹得如火如荼,估计效果多少也会有一些。

  ·钱克锦·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