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必须下基层锻炼一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17:13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记者罗菁)从现在开始,本市所有新录用公务员都必须到基层单位一线工作岗位锻炼一年,力图去除他们身上的“骄娇”二气。无故不参加实习锻炼的,不予任职;经基层实习锻炼考核不合格的,取消公务员录用。16家单位作为上海市新录用公务员示范实习基地昨天也挂牌成立。

  近年来,大批高学历、高智商、年轻化的高校毕业生充实到公务员队伍,他们的生
活经历通常是从家门到校门、再直接进入机关门。这些“三门”公务员虽有较好的综合素质和潜能,但普遍缺乏扎实的社会实践和艰苦环境磨练。

  崇明区一位新公务员告诉记者,自己下基层时曾雄心勃勃,要实现当地的电子政务,但经过一线实践半年后,他的课题改成了农村医疗改革的尝试,因为他觉得这更适合当地的实际情况。

  将新录用公务员被“逼”到最基层的地方后,实习单位还布置了“功课”。如卢湾、杨浦、浦东等区就将新录用人员安排在一些本区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中;而宝山则提出:新公务员必须提出一个合理化建议、参与一项实事工作、帮助群众解决一个实际困难。

  记者了解到,宝山区要求新招录公务员必须完成初任培训、部队军训、上岛锻炼和单位实习等四个阶段考核,并明确规定只有四个阶段的考核全部合格,才可转为正式公务员;浦东新区法律援助中心则推出“跟踪考核制度、岗位工作制度”等10项管理制度。在五里桥街道,就有一位新公务员因为表现不佳,“补习”了半年才过关。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61家单位建立了359个新录用公务员实习基地、落实实习岗位696个。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