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坚决拒绝承认冲之鸟海域属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1:02 东方网-劳动报

  1982年制定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岛屿应是高潮时高于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经济生活的岩礁不应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

  而日本所谓的冲之鸟“岛”实际上只是一块东西长仅4.7米,涨潮时露出海面的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礁石,无人居住,更无法维持自身经济活动。

  中国政府曾多次表示,中日双方对冲之鸟礁的海域性质和范围有不同认识,双方应通过友好协商妥善处理由此产生的问题。

  中国政府明确指出,冲之鸟只是礁石,不是岛屿,没有满足联合国有关划分经济区的先决条件,中国拒绝承认冲之鸟礁周围海域为日本海洋专属经济区。

  □欣华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