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9·11"祸福相倚 海湾经济意外得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5: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9·11四周年祭即将到来,对于许多美国人来说,那场灾难所带来的痛苦回忆仍然历历在目。不过,事情总有两面性,美联社8月25日发表题为《9·11事件曾损害美国经济,但导致海湾地区经济繁荣》的文章指出,9·11事件以后,许多阿拉伯人把在美国的财富转移到国内投资,从而刺激了海湾地区经济的发展。摘要如下:

  在美国,2001年的9·11事件被看作恐惧、战争和经济问题的导火索;但对于石油资源丰富的海湾地区阿拉伯国家来说,9·11却日益被视作经济腾飞的催化剂。这是因为,在美国遭到排斥的阿拉伯人开始把目光投向国内,把投资转移到国内。

  他们从美国转移出上百亿美元,用于在海湾地区的投资。这是因为,一方面,他们对美国敌视阿拉伯人的态度感到愤慨,同时担心自己的财产有可能遭到美国冻结;另一方面,美国经济正在下滑,而海湾地区经济却由于油价不断攀升而快速增长。

  这种情况产生的结果是惊人的。自从2001年年底以来,海湾合作委员会的六个成员国(巴林、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阿曼、卡塔尔和沙特阿拉伯)经济增长势头迅猛,股市总体上涨了400%。与此同时,标准普尔500指数仅仅上升了24%。

  这个地区的财富之所以大幅度增加,主要是因为当前油价几乎是2001年年底的三倍。位于伦敦的“经济学人智库”的中东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近20年来该地区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2005年,海湾地区石油收入有望达到将近3000亿美元,而在1998年仅有610亿美元。根据美联社的统计数据,在过去三年中,沙特和阿联酋经济迅速增长,而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同一时期美国经济增长缓慢。

  经济增长正在改变着海湾地区国家的面貌:阿联酋、卡塔尔和巴林等国建筑工地一派繁忙景象;曾经空旷的沙漠中出现了新的高速公路;外国劳工大量涌入;医院、学校和高层公寓等拔地而起;甚至连人工岛上都盖上了豪华别墅……

  投资商和经济学家认为,石油收入的猛增是经济繁荣的最重要因素,但与此同时,阿拉伯人将投资从美国转回国内的战略为经济增长奠定了基础。

  世界银行的数字表明,9·11事件之前,中东石油出口国一年向美国的投资达250亿美元,但是2001年到2003年三年间,每年投资额仅为12亿美元。(欧叶)
9·11
  上图:中东经济因“9·11”造成的投资转移意外繁荣,图为黎巴嫩首都贝鲁特街头衣着鲜亮的妇女

  (郎九/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