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称20%人控制80%财富 世界比十年前不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16:12 温州新闻网

  中新网8月27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联合国25日公布的一份报告称,尽管许多地区,特别是亚洲正享有空前的经济增长,但80%的世界财富是由世界的20%人口控制,今天的世界要比十年前更加不平等。

  联合国针对“全球发展不均”所作的报告说,现在贫富之间的差距比十年前还要大。

  报告警告,除非能让所有人享有更好的生活条件,维护社会公正,否则,“族群、国家和地区难免继续受到社会、政治与经济剧变的影响”。

  联合国负责经济与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奥坎波说:“报告显示,在过去的20至25年,世界的许多不平等现象正在加剧。”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强调,要达到联合国的千年目标,即在2015年之前将贫困人口减半、确保所有人享有最基本的小学教育,以及杜绝艾滋病的传播,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必须先解决一些国家内部,以及国与国之间的不平等问题。

  报告指出:“世界80%的国内生产总值由发达国家的10亿人口掌控;其余的20%由发展中国家的50亿人口分享。”

  报告警告,只注重经济增长而忽视不平等问题“是危险”的。

  报告指出,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失业问题已越来越严重。年轻人失业的机率增加了两三倍,占全球1亿8600万失业人口的47%。与此同时,仍有数以百万计的就业人口属贫穷阶级。

  报告还说,全球有将近四分之一的就业人口所赚的薪金无法使他们或家人脱离以每天一美元为准的贫困阶级。

  据透露,贫穷阶级的大部分就业人口从事的行业属于“非正规经济”他们不受法律保护,不享有基本的社会利益。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