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这种驱逐舰 让航母噩梦不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2:17 都市快报

  23日,山东半岛东南海域,“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开始海上封锁作战演练。俄罗斯海军“激烈”号导弹驱逐舰发射舰对舰导弹,准确命中目标,成了此次海上封锁作战演练的一大亮点。

  “激烈”号属于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该级导弹驱逐舰侧重于对海作战,兼有防空和反潜能力,主要负担攻击敌航母及其他大中型水面舰艇等作战任务。因此,“现代”
级导弹驱逐舰被认为是航母克星。

  它的导弹是“恐怖分子”

  说起“现代”级导弹驱逐舰,不能不先提到它所装备的“日炙”反舰导弹。对于现代中型水面舰艇来说,反舰导弹是最主要的攻击武器,甚至可以说,反舰导弹的性能和数量代表了中型舰艇的水面作战能力。

  “日炙”反舰导弹俄军编号为380,由俄罗斯彩虹工程设计局在上世纪80年代研制的。它的出现,使西方海军的防御系统,特别是美国的“宙斯盾”防空系统为之失色。

  作为俄罗斯导弹武库中的精品,“日炙”导弹有3项绝活:一是超音速巡航;二是末端蛇形机动;三是超视距攻击。

  这种导弹能够在20米以下的超低空,以2.5倍音速掠海飞行,这一速度大约是西方现役反舰导弹的3倍。

  一般来说,舰载对空雷达发现掠海小型目标的距离为18-27公里,对于超音速的“日炙”导弹,被防御系统发现的时间只有20-30秒,除去反应时间,真正能够用于抗击的不过10秒钟左右。更何况“日炙”导弹的飞行末端被专门设计为不规则蛇形机动,防空武器跟踪和锁定目标极为困难,抗击难度和效果可想而知。

  另外,“日炙”导弹射程可达120公里,仅仅依靠舰载的超视距雷达即可完成射击全过程。至于这种超视距雷达的技术原理和性能,以及导弹全射程射击的有关数据,至今还是一个难解之谜,这也可以说明俄罗斯导弹技术的独到之处。

  有了这3项绝活,再加上装备了300公斤高爆弹头,甚至一枚20万吨当量的核弹头,那么,一艘大型航母也将在劫难逃。

  为了准确测试“日炙”导弹带来的海上威胁,美国海军曾经直接向俄罗斯彩虹设计局提出购买一批“日炙”导弹,遭到俄方的断然拒绝。此后,美国海军把“日炙”导弹视为“恐怖分子量级”的武器,不难看出美军对“日炙”的重视程度。

  为打击航母而生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是美国和苏联之间冷战的高峰期。为了争夺海上霸权,双方投入巨资展开了激烈的海上军备竞赛。

  在水面舰艇方面,美海军在这一时期先后建成了“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基德”级导弹驱逐舰以及“斯普鲁恩斯”级导弹驱逐舰等,并由上述舰艇组建成强大的航母作战编队。

  为了与美海军相抗衡,几乎在同一时期,前苏联也建成了“基辅”级航空母舰、“光荣”级和“基洛夫”级导弹巡洋舰,以及“勇敢”级和“现代”级导弹驱逐舰等高性能的水面作战舰艇。

  “现代”级属俄海军第三代驱逐舰。该舰1970年由原苏联北方设计局设计,1976年完成施工设计后首舰“现代”号交由列宁格勒日丹诺夫造船厂建造,1980年12月建成服役。目前,俄海军总共已有18艘服役,另有数艘正在建造之中。

  不难看出,前苏联海军的“现代”级和“勇敢”级导弹驱逐舰,实际上并不是为对抗美军新型驱逐舰而研制的。

  “现代”级驱逐舰侧重用于对海作战,打击敌方航母,并兼有防空和反潜能力;而同一时期建成的“勇敢”级驱逐舰则侧重于反潜。

  按照设计要求,数艘“现代”级同数艘“勇敢”级驱逐舰,再加其他辅助战舰和空中力量配合作战,作战能力足以与美国的一个航母战斗群相抗衡。

  难以突破的防线

  在与航母战斗群的对抗中,虽然“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有自己的法宝——“日炙”导弹。可是,在现代海战中,“现代”级面临的最大威胁则是来自空中的导弹和飞机。能否组织有效的对空防御,直接关系到“现代”级的生存。

  与西方许多导弹驱逐舰相比,“现代”级没有大型相控阵雷达,也没有类似于“宙斯盾”的防御系统,因此,在总体技术水平上略逊一筹。

  然而,“现代”级的防空火力密度,特别是对超低空掠海飞行目标的拦截能力,却并不逊于“宙斯盾”战舰。

  “现代”级装备的“牛虻”舰空导弹,是前苏联上世纪80年代研制的全天候多通道舰空导弹系统,末端采用半自动雷达制导,可同时拦截来自不同方向的12个目标,反应时间只有16-19秒。由于采用了弧形弹道,“牛虻”具备很强的反掠海导弹能力。

  这样的火力密度,足以与“宙斯盾”系统一比高下,而在超低空拦截性能方面,“牛虻”甚至超过了“宙斯盾”系统使用的“标准”导弹。

  后期建造的“现代”级改装了更为先进的SA—N—17防空导弹,射程增至38公里,反导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增强。

  除此之外,“现代”级还装备有8座10管干扰火箭发射装置和4个新型电子侦察干扰设备,即使按照传统的看法,认为俄罗斯电子战装备性能稍逊于西方国家,但数量上的优势已足以弥补。

  上述武器装备可完全担负全舰的中程、近程和末端防空任务,打击来袭的各种飞机和反舰导弹,组成了一道难以突破的防线。

  未来改装更威猛

  “现代”级驱逐舰自首舰服役之后,其后续舰一直在进行小规模的改装。例如,从该级第15艘“别斯鲍柯伊尼”号以后,已改为发射SS-N-22改进型反舰导弹,导弹发射装置加长,射程增为160公里。

  目前,俄罗斯还在对“现代”级进行更大规模的改装,更强大的火力装备和更先进的电子战设备,将使得“现代”级更令航空母舰“胆怯”。

  不久前,西方媒体引用来自俄罗斯的消息披露:未来建造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将进行更大规模改进,主要是安装更为现代化的舰载武器装备。

  首先,将为“现代”级驱逐舰安装新的反舰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用于取代原来的旧式反舰导弹发射装置。

  根据新的设计,这种先进的垂直发射系统将安装在现代级后甲板处,相当于原来舰尾130毫米舰炮的位置上。据称,这种新的垂直发射系统可携载24枚SS-CX-5新型反舰导弹,这种导弹的尺寸较原有的“日炙”反舰导弹校

  同时,这种新型导弹的数量也将为原先数量的3倍,导弹射程较之“日炙”更远,具有更先进的超视距攻击能力,又采用先进的垂直发射技术。因此,其反舰威力必然比现有舰艇大大增强。

  未来建造的“现代”级驱逐舰上,还将安装能够发射64枚新型防空导弹的垂直发射装置。由于新装备的防空导弹数量大增,加上采用垂直发射技术后,具有反应时间快、发射率高、可全方位发射等特点,因而可更加有效地对付来自空中的饱和攻击。

  另外,针对原有“现代”级驱逐舰反潜能力较差的弱点,新舰搭载的卡-27直升机将由搜救型改为反潜型,增强了整个舰艇的反潜能力。

  “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或许并不是目前全球武器装备最先进的海面舰艇,可是,它强大且有效的攻击能力,对于那些妄图独霸海洋的大型航母来讲,的确是一个可怕的噩梦。(张鹏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