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政局:怪人·怪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3:31 山西晚报

  8月的日本气温酷热难耐,8月的日本政坛乱云飞渡,“怪人”小泉一个小小的邮政改革闹得世人皆知,也把小泉逼到不得不在“9·11”提前大选的境地。

  邮政改革是小泉上任后郑重向国民承诺的改革目标。现在,小泉感到下台迫近,变得有些焦虑,求成心切。但此举却令小泉所在的自民党倒戈相向。自民党同日本邮政体系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改革必然要牵动党内一部分人的利益。他们认为,如果根据该法案实
施邮政私有化,势必造成乡村和小城镇邮政服务质量恶化,导致大批邮政人员失业,直接影响自民党的支持率。

  但小泉就是这么一个怪人,只要认准的事,哪怕头破血流也要一干到底,这也是他的老师———日本前首相森喜朗最近对小泉的评价。有人说,这是他孤傲强硬的性格使然。但是,一个政治家的行为,从根本上说,还是取决于他的政治信念和历史观。执政以来,他在外交上毫无建树,除了美国,其他国家他似乎都不放在眼里。无论是中国、俄罗斯还是韩国,小泉都没能搞好和他们的关系。有人曾形象地比喻,小泉把日本跟中韩两国之间30多年积淀起来的友好基础都掏空了。

  但是,“怪人”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屡屡在关键时刻使出自己的“怪招”,诸如他的改革形象依然是一张屡试不爽的王牌,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解散众院后,日本的一次民调显示,民众对小泉内阁的支持率不降反升。对于邮政改革法案,实际上很多普通民众一头雾水,他们支持小泉,不是支持其改革的内容,而是支持其改革的姿态,这一点小泉及其幕僚心知肚明。如果说四年前小泉靠改革发家,那么大选当前,他就要以改革保命。

  现在既然已经选择了这嘲提前大驯的豪赌,他就会一条道走到黑。

  就像邮政法案表决前,小泉悲壮地宣誓:“为了自己的信念”,他“不惜被杀死”。

  不知道小泉这次是否有灵丹妙药起死回生,还是干脆“一命呜呼”,且在“9·11”见分晓。

  □梁晓东(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郭剑)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