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反对党亮撒手锏力收失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8:23 南京晨报

  距离9月11日的日本众议院选举只有两个星期时间,最近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首相小泉纯一郎领导的自民党继续保持领先优势,支持率是日本最大的在野党社会民主党的两倍。然而民主党却采取了“哀兵战术”急起直追,面对小泉祭出的各种法宝,民主党也使出了三招撒手锏。

  民意调查:

  自民党保持领先

  日本27日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大约38%的选民表示将支持自民党的众议员候选人,和上一次民意调查39.2%的支持率相比略有下降。与此同时,有16.3%的选民决定投票支持民主党候选人,比上一次民调结果增加了2.1个百分点。尽管双方的支持率有所消长,但是自民党的支持率依然是民主党的两倍多。

  解散众议院后,小泉的支持率却上升,出现这样的结果和小泉采取的出人意料的选举战术不无关系。民主党的处境一度十分被动。甚至有分析人士悲观地预计,原本在众议院拥有175个席位的民主党在此次大选甚至可能会减少25个席位。

  法宝之一:

  大打竞选纲领牌

  但是,自民党遥遥领先的局面在最近几天悄然发生了变化。民主党不仅站稳了脚跟,而且开始收复失地。民主党二号人物菅直人说,小泉是一名“催眠高手”,在众议院被解散后,他导演了自民党精彩的选举大戏,赢得了许多选民尤其是城市中年轻人的关注和支持。但热闹过后,许多选民们已经逐渐冷静下来,开始认真考虑各党派的竞选纲领和政策。民主党虽然在选举战术上输了一仗,但在政策较量中却丝毫不落下风。民主党抢在自民党之前发表了竞选纲领,对小泉的内政外交方针提出严厉批评。他们主张优先实行养老金制度改革和制定支援“养育子女”对策。和自民党过分专注于邮政改革的竞选纲领相比,民主党的政策赢得了不少中低收入阶层民众的支持。

  法宝之二:

  力争中间选民票

  民主党使出的第二招撒手锏就是大力争取中间选民的支持。《读卖新闻》进行的民意调查表明,目前仍然有约45%的选民没有决定最后支持哪个党派的候选人,但是在这些左右摇摆的选民中,民主党的支持率要比自民党高出3个百分点,而且优势还在不断扩大。

  菅直人说,最近几次民意调查均显示,日本农村地区的许多选民已经逐渐转变态度,从自民党的支持者变成民主党的支持者。尽管最后的结果还不得而知,但是这一趋势令民主党颇受鼓舞。由于自民党在城市选民中的支持率占据上风,民主党希望采取“农村包围城市”的战术缩小和自民党之间的差距。另一个对民主党有利的因素是本届大选的投票率有望超过上届。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投票率越高,对民主党越有利。他们指出,如果能赢得更多中间选民的支持,民主党虽然难以击败自民党,但足以巩固在众议院中的地位,可以处于不败之地。

  法宝之三:

  利用自民党内讧

  充分利用自民党内部的矛盾以及自民党和公明党的龃龉是民主党最具杀伤力的一招。有分析称,由于小泉执意惩罚没有投票赞成邮政改革法案的自民党议员,自民党内部的分裂已经不可避免。除了利用自民党的内讧,民主党也希望和自民党组建执政联盟的公明党倒戈,而这种可能并非天方夜谭。小泉执政期间和公明党的关系一直不好,尤其是他执意参拜靖国神社,更是引起了公明党的不满。对此,菅直人说,在众议院的480个席位中,民主党不可能赢得多数席位,但是如果和公明党及其他政党联手,就有实现执政的可能。新华社供晨报特稿(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