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独联体峰会俄罗斯出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8:47 每日新报

  独联体国家元首理事会会议26日在俄罗斯西部城市喀山开幕。在“颜色革命”的背景下,俄罗斯试图通过对独联体的改革加强自身的地区影响力。

  “喀山峰会将成为独联体这个后苏联时代联合体历史上的转折点,至少莫斯科是这么希望的。”26日出版的俄《生意人报》发出如是评论。

  俄罗斯总统普京是峰会东道主。俄罗斯各通讯社均报道说,普京告诉与会的11国领导人和代表,独联体必须保留,但也必须对其进行改革。“一件事是在苏联解体之后,不能再允许出现混乱和崩溃;另一件是,为建立更紧密关系而展开有效工作。”他说。

  普京此言并非空泛而谈,美联社26日的报道点出其背景:经历“颜色革命”的独联体国家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正对独联体的存在构成威胁。

  按照会议日程,与会首脑 26日将先进行小范围会晤,然后举行有各成员国代表团成员参加的大范围会谈,中心议题是改革。

  媒体分析认为,从俄官员近期表态看,改革的核心并不在机构本身,而在俄罗斯与独联体国家的关系。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本周说:“所有独联体成员……相信现在是将独联体内各国关系建立于国际规范和法律基础之上的时候了。”媒体对此的解读是,俄准备运用“经济杠杆”在独联体内建立“新规则”。

  许多前苏联分裂出来的国家目前仍以低于国际市场的价格进口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他们的产品也能优先获准进入俄罗斯市场。即便在“颜色革命”之后,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仍在享受这种特惠。

  现在,俄罗斯显然不愿再当这种“冤大头”。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