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通讯:走进列宁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9:22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8月28日电通讯:走进列宁故乡

  新华社记者岳连国 杨勤 白云峰

  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东南875公里处的乌里扬诺夫斯克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1870年4月22日,全世界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列宁就诞生在这里。这座城市的知名度也因此得到
提升。

  应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州长莫罗佐夫的邀请,由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国际广播电台、《经济日报》和《北京日报》驻俄罗斯记者组成的新闻代表团日前对列宁故乡进行了为期3天的采访活动。夏季的乌里扬诺夫斯克满目绿色。宽阔的伏尔加河将城市一分为二。市内建筑基本保留苏联时期的风格,现代建筑并不多。虽然算不上繁华,但这座城市却让人感到幽静、质朴。

  乌里扬诺夫斯克市的许多建筑都与列宁有关,同时也有许多地方以列宁的名字命名——列宁博物馆、列宁故居、列宁区、列宁大街、列宁广场和列宁疗养院等。莫罗佐夫州长对中国记者说,不管今天人们对列宁如何评价,但列宁的名字已经写入人类历史史册,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在乌里扬诺夫斯克,与列宁有关的建筑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许多外国人来这里旅游就是为了深入了解这位伟人的童年和少年。

  1970年4月列宁诞辰100周年之际建成的列宁生平博物馆新馆内共有3500多件展品,其中70%为真品。这些展品全面反映了列宁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列宁生平博物馆旁边的一栋两层小楼是列宁诞生的地方。列宁的父亲是沙俄时期有名的教育家,小楼内的陈设充分反映了19世纪70年代辛比尔斯克市(乌里扬诺夫斯克市的原名)知识分子家庭的生活情况。

  于1923年开放的列宁故居是列宁一家1878年至1887年拥有的一栋房子。列宁在这里度过了自己的少年时期。在过去的80多年里,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的1370万人参观了列宁故居。其中包括国家元首、政界人士、画家、文学家和电影工作者等。

  列宁博物馆和列宁故居等是乌里扬诺夫斯克市乃至该州对外交往的名片,也是当地旅游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乌里扬诺夫斯克州还有许多值得骄傲的地方。该州民用飞机产量居俄罗斯第一位,汽车产量居俄罗斯第五位。乌里扬诺夫斯克州著名航空集团“航空之星-SP”可以生产世界最大的安-124鲁斯兰货运飞机。该集团生产的图-204新型飞机市场前景看好,并将出口到中国市场。“伏尔加-第聂伯”航空公司是世界从事超大型货物运输的知名企业。乌里扬诺夫斯克汽车厂生产的乌阿斯牌越野车驰名全俄罗斯。

  今年5月,莫罗佐夫州长率代表团访问了中国北京、深圳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访问期间,乌里扬诺夫斯克市与深圳市签署了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近年来,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的许多大企业已经与中国同行建立了合作关系。“伏尔加-第聂伯”航空货运公司在俄中航空运输市场上占据了相当大的份额。航空集团“航空之星-SP”在未来两年内将向中国出口5架图-204飞机。乌里扬诺夫斯克州希望与中国进一步加强在航天、汽车制造、信息技术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