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独联体峰会机构改革 普京出招还击颜色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09:30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据新华社电 独联体国家元首理事会会议26日在俄罗斯西部城市喀山开幕。会议通过了完善和改革独联体机构以提高效率等决定。媒体评论,在“颜色革命”的背景下,俄罗斯将试图通过对独联体的改革加强自身地区影响力。

  “独联体必须保留”

  俄总统普京是峰会东道主。自苏联解体以来,俄也一直是独联体的“老大”。普京告诉与会的11国领导人和代表,独联体必须保留,但也必须对其进行改革。

  本月早些时候,已经发生“颜色革命”的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两国总统共同呼吁,希望在波罗的海、里海、黑海区域内的“民主国家”建立“民主选择共同体”。

  对此,普京26日作出反击。他宣布,下一届独联体首脑峰会将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白俄总统卢卡申科近来频繁指责外国势力正帮助该国反对派,预谋实施类似“颜色革命”的“政变”。

  改革:大棒加胡萝卜

  本次会议的中心议题是改革。从俄官员近期表态看,改革的核心并不在机构本身,俄准备运用“经济杠杆”在独联体内建立“新规则”。

  俄《生意人报》认为,“那些愿意保留在俄罗斯影响力轨道之内的国家将得到大笔奖励,具体说就是石油、天然气和武器系统。反之,那些向西方看齐的国家将什么也得不到。”

  目前,独联体国家仍以低于国际市场的价格进口俄石油和天然气,他们的产品也能优先获准进入俄市常即便在“颜色革命”后,乌、格两国也仍在享受特惠。

  一名匿名俄高官的话说:“俄罗斯对此很不高兴,俄正用打折价的能源支持某些国家经济,但那里的人民却依旧贫困,这些国家却为‘橙色革命’提供了基础,让一些从美国拿钱的人上了台。”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