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海外聊斋:在西班牙吃“国饭”(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西班牙的“国饭”即海鲜饭是深受西班牙人喜爱的既是高档又是大众化的食物。

  所谓海鲜饭就是把海鲜等肉类和蔬菜同大米饭做在一起,有点像我国广东的煲仔饭、江浙一带的咖哩饭或北方的烩饭。西班牙的海鲜饭最初于十三世纪起源于东南沿海一带,是渔民出海时在船上的食物,当时渔民在海上受炊具等烹饪条件限制,也是为了省时省力常把捕捉到的鱼虾等海物剁巴几下就直接同粳米煮在一起食用。后来渔民家里也这样做饭,不同的是再添加一些肉类和蔬菜,根据不同的口味加上不同的调料。久而久之这种海鲜饭逐渐传到了西班牙内陆省份,但由于那里没有海鲜产品,人们就把猪肉、牛肉或羊肉等肉类充当鱼虾放到饭中,习惯上人们仍称之为海鲜饭。

  据说十五世纪四十年代哥伦布航海时曾遭到一次飓风袭击,在同暴风雨搏斗了四天四夜后最后不得不弃船逃生,来到西班牙的一个叫穆尔佳迪的小渔岛上,当地渔民请他吃海鲜饭,由于连续几天又饿又累,突然吃到一顿从来也没有吃到过的海鲜饭,他觉得这顿饭特别特别香,是他一生中最美妙最丰盛的一顿饭。由于这顿饭救了哥伦布的命,当地人至今还把海鲜饭称为“救命饭”。后来哥伦布在西班牙国王为他举行的盛大宴会上同国王说起这件事,国王当即下令嘉奖小渔岛上的渔民,并命令宫廷御厨立即到该岛取经,学会做海鲜饭,以后王宫里就用海鲜饭招待最尊贵的客人。就这样海鲜饭从渔民的餐桌搬到了国王的宴席上,从此海鲜饭成了西班牙的“国饭”。

  当然海鲜饭进了王宫也就不再是渔民饭桌上的海鲜饭了,几百年来这些来自于民间又回到民间中去的海鲜饭在无数厨师手中不断改进和翻新花样,无论在选料还是在烹饪手段上都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海鲜饭这一独特的饮食文化已成为西班牙人的骄傲。今天我们在西班牙饭店里看到的海鲜饭至少也有七八十种,其中最贵的是“野味海鲜饭”,肉料是龟、蛇、野鸡、石鸡、孔雀、松鼠、鹌鹑、蜥蜴等,蔬菜主要是葫芦花、洋葱、仙人掌、仙人球等,调料一般要用巧克力粉、桂皮粉、蛋黄浆、芥末等等。

  做海鲜饭首先将大米和肉料及蔬菜一起蒸煮,然后放到炒锅里加油和各种佐料调料用大火炒,最后放到烤箱里烘烤,从烤箱里取出来后已是一盘诱人食欲、色香味俱佳的海鲜饭了。

  现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还保持一种风俗,每到星期四每个家庭都要相聚一堂,吃一顿海鲜饭,像过节一样一家人欢聚一堂有吃有喝有唠,亲情无限、其乐融融。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如果在星期四宴请客人也一定免去其它美味佳肴,而只剩下海鲜饭以示把客人当作家人看待,这是给予宾客的最高礼遇。

  ·黄学锋·
海外聊斋:在西班牙吃“国饭”(图)
上图:本文作者与西班牙朋友在一起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