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军宣布释放阿布格里卜监狱1000名伊拉克囚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6:06 北京晚报

  美国军方宣布释放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中的1000名囚犯。

  阿布格里卜监狱曾因发生美军虐囚丑闻而臭名远扬,监狱中的犯人不少是逊尼派阿拉伯人,目前还不清楚美军应伊政府要求作出的“释囚”行动是否是为讨好逊尼派,以换取他们在伊制宪问题上让步。

  大批囚犯获释

  来自驻伊美军的声明说:“这次重要释囚行动是最大一次,它在伊拉克建设民主和法制进程中具有重大意义。”

  伊拉克警察部门说,他们还释放了本周在马达因被捕的一些犯罪嫌疑人。伊国家安全顾问瓦菲克·萨马拉伊中将说:“释放进程在进行,1000人这个数字可能增加。”

  监狱中无辜者甚多

  美军在声明中说,那些经甄别后获释的人不包括制造爆炸者、绑匪或杀人犯。根据美军说法,获释者们都承认有罪,他们都表示反对暴力,要做“民主伊拉克的好公民”。

  但那些遭羁押的人是否真如美国人所说“承认有罪”,目前显然无从考证。美军在巴格达的律师们估计,那些被美军抓来的伊拉克人中,最后约有80%到85%会无罪释放。

  拘留中心管理混乱

  曾是该监狱最高长官的美军预备役部队指挥官贾妮斯·卡尔平斯基准将,虐囚事件曝光后,被降为上校。美联社昨天报道,她在新书《一个女人的军队》中透露了美军拘留点的混乱状况。

  卡尔平斯基在书中写到,不少犯人在囚室外四处晃悠。承包商将囚室门合叶装在了室内,这使犯人很容易拆下合叶逃走。

  卡尔平斯基在书中透露,她对某些素质低下的下属大为不满。她在书中称,一名美军军士长“更像野兽而不是领导”。她写到,此人会在夜里爬上阿布格里卜监狱的瞭望塔,用50毫米口径机枪向射程内的狗或羊开枪。马震(新华社专稿)

  链接

  利益终难调和什叶派欲用强

  虽历经反复谈判磋商,又得到美国总统“帮忙”,但伊拉克各方仍各执一词,无法就宪法草案达成一致。

  在未取得逊尼派阿拉伯人代表认同的情况下,伊过渡议会议长哈希姆·哈桑尼昨天发表声明,准备强行向议会提交已获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代表同意的宪法草案,直接将草案交由全民表决。耿学鹏(新华社专稿)

  英特种部队10万英镑收买伊武装头目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今天报道,驻伊拉克的英国特种部队(SAS)和其他部队正在执行一项代号为“费用行动”的任务,用一捆捆崭新的现钞收买那些武装组织的头目或在黑市上收购武器,以避免这些武器流入武装分子的手里。据悉,这一收买行动的金额高达10万英镑,且不受任何控制。

  这一内幕曝光后旋即引起了一片质疑声,目前,英国国防部已对这一事件展开广泛的调查。焦公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