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伊战支持者与反对者在布什农场外展开对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02:19 京华时报

  

美国伊战支持者与反对者在布什农场外展开对峙
警方逮捕一名反战人士。IC供图

  

美国伊战支持者与反对者在布什农场外展开对峙
反战人士齐举“让他们回家”的巨幅标语。新华社/法新

  

美国伊战支持者与反对者在布什农场外展开对峙
伊战支持者手举写有“支持我们的军队”“铭记9·11”和“辛迪,回家吧”字样的标语牌参加集会。新华社/法新

  

美国伊战支持者与反对者在布什农场外展开对峙
希恩支持者竖立一大片白色十字架

  

美国伊战支持者与反对者在布什农场外展开对峙
希恩支持者竖立一大片白色十字架

  8月27日,数千人在美国总统布什位于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农场外进行示威抗议。示威者一方是伊拉克战争的支持者,另一方是伊战反对者。他们各自安营扎寨,表达自己对伊战的看法。

  阵线分明

  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镇是个只有700人的小镇。眼下,布什正在克劳福德农场内度假,他将于本周结束为期5周的假期。27日,数千名美国人涌向这个小镇。这些人分成两派,一派是以“海军母亲”黛布拉·约翰斯为代表的伊战支持者,一派是以“反战母亲”辛迪·希恩为代表的伊战反对者。

  克劳福德警察拉起隔离带,标明了挺战和反战两派的战线所在。在克劳福德一条乡间道路的一侧,是希恩的支持者。在他们的“阵地”里,到处是花花绿绿的帐篷,还有自己制作的标语牌,上面写着不同的话,大意都是呼吁让士兵从伊拉克回家。希恩支持者还竖立了一大片白色十字架,代表着在伊拉克丧生的1800多名美国军人。

  道路另一边是伊战支持者的“阵地”,里面竖立着花园里使用的凉散折叠帆布座椅。标语牌上写着“布什国家”、“我为胜利来”和“支持我们的军队”。

  挺战阵地

  27日,伊战支持者在一处学校体育场举行集会,据称有3000人参加。那个地方靠近奎尔斯堡基地。基地名字以在伊拉克战死的海军陆战队士兵路易斯·奎尔斯命名,他老爸是布什坚定拥趸。

  当英国《卫报》记者赶到时,46岁的本地居民瓦莱莉·迪蒂正在接电话,安排分发捐赠瓶装水,这是对抗当地38摄氏度高温的必要“武器”。她说:“当他们围困我们总统的时候,大多数人都陷入沉默。但这个周末,沉默的大多数要发言了。”

  迪蒂说,她尊敬希恩所为,也相信希恩有权这么干,但她认为希恩不能代表大多数军人家属讲话,“她是个好人,我见过她好几次……但她被那些想当总统的左派组织利用了”。

  49岁的迈克·格林菲尔德随声附和说:“他们就是恨布什,他们是失败者,败得很惨的那种。”

  格林菲尔德批评希恩与左翼组织“前进”有联系。格林菲尔德说:“我听说美国导演迈克尔·摩尔正资助希恩的反战活动。”

  曾获奥斯卡奖的迈克尔·摩尔是布什的铁杆反对者,他拍摄的抨击布什政府的纪录片《华氏911》引起全球轰动,并拿下戛纳金棕榈奖。

  反战阵地

  希恩一派只有1000多人,希恩的支持者们已着手准备转移阵地。随着布什的离开,他们也将收拾行囊,展开全国大巡游。

  在伊战前辞职的外交官安尼·怀特说,这场由3个女人发起的全国性反战活动能如此迅速壮大已说明一切。

  28岁的丽贝卡·帕瑞德说,她开了1800公里的车,从马萨诸塞州来到克劳福德。帕瑞德说:“我是一个素食厨师,现在我为革命者做饭。”

  另有一些示威者之所以来到克劳福德,是想证明希恩并不孤单,反战人士并不是保守派口中“以前反越战的那帮神经错乱的社会边缘人”。

  87岁的拉里·多诺万从附近农场赶来,为的是向希恩致敬。戴着牛仔帽的多诺万说:“我就是喜欢她。我们一直与廉价政客相伴,我相信所有的政客也许只能跟在她后边。”

  21岁的奥利弗·于特纳是来自康涅迪格州的学生,他负责在营地外指挥交通。于特纳说:“保守派做了很成功的工作,就是让人们相信,如果你是主流美国人,你就不得不支持战争。好,我就是美国主流社会的一员,我到这里来就是想显示,反战并不意味着你是疯子。”新华社记者黄恒

  人物

  反战母亲

  美国“反战母亲”辛迪·希恩现年48岁。自8月7日起,希恩在布什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克劳福德农场外“安营扎寨”,呼吁布什停止伊拉克战争。她24岁的儿子凯西就死于这场战争。希恩曾发誓将留在露营地直到布什出来见她,或者布什在农场的休假结束。布什一直拒绝与希恩见面。

  希恩本人因此已经成为美国反战抗议运动的标志人物。希恩的遭遇博得了无数人的同情,不仅因为她儿子的阵亡,同时也因为儿子的死还破坏了她的婚姻。希恩在克劳福德农场外抗议期间,希恩的丈夫帕特里克·希恩于8月12日向地方法院提出离婚申请。在离婚申请中,帕特里克·希恩引用“不可调和的异见”来形容他们为期28年的婚姻,并强调婚姻早已名存实亡。

  希恩和她的支持者准备从9月1日起展开跨越全美的巴士旅行,推动要求从伊拉克撤军的运动。据新华社电

  海军母亲

  “北加利福尼亚海军母亲”黛布拉·约翰斯是伊战支持者。8月23日,一支由伊战支持者组成的车队抵达辛迪·希恩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家乡瓦卡维尔,举行一场示威活动,名为“你没为我说话,辛迪1此次活动的组织者是约翰斯。约翰斯说:“现在应该搁置怨气。我们需要继续支持那些在伊拉克的人。”约翰斯及其支持者在加州数个城市举行集会后,前往布什位于得克萨斯州的克劳福德农场,与已在那里安营扎寨的伊战支持者汇合。

  应其他支持伊战的军人母亲请求,约翰斯8月27日除掉了凯西营十字架上她们儿女的名字。凯西营十字架为“反战母亲”希恩及其支持者所立,旨在纪念那些在伊拉克战争中阵亡的美军士兵。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