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以色列加沙撤离行动专题 > 正文

撤离加沙并未消除巴以矛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09:14 解放日报
撤离加沙并未消除巴以矛盾(图)
  8月28日,在以色列南部城市贝尔谢巴发生自杀式爆炸,一名消防员检查爆炸现场。

  本报专稿以色列南部城市贝尔谢巴28日早晨发生一起自杀性炸弹爆炸事件,至少造成10人受伤。这是自本月以色列从加沙撤离后发生的首起针对以色列的自杀性袭击事件。而在前一天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27日表示,巴方决不接受在加沙地带建国的设想,强调加沙地带“只能是未来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撤离后首起袭击多人受伤

  据贝尔谢巴市官员28日说,当天的自杀性爆炸事件发生在市中心的一个公共汽车
站。由于周日是以色列一周工作的第一天,爆炸又发生在早晨上班高峰时间,因此受伤的人较多,其中两人伤势严重。一些目击者称,爆炸袭击者此前曾试图登上一辆公共汽车,但被保安阻拦。随后,袭击者试图登上另一辆公共汽车时又被保安发现,于是他引爆了身上的炸弹。这次爆炸事件是以色列完成从加沙撤离后的首次针对以色列的自杀式爆炸事件。以总理办公室官员戴维·贝克事后谴责巴勒斯坦未能有效打击恐怖主义,并称如果巴方不采取措施,以巴将不会在和平进程方面取得进展。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也对爆炸事件进行了谴责。

  据报道,现在还没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对这起爆炸事件负责。但舆论注意到,自从上周以色列国防军在约旦河西岸城市图勒凯尔姆搜捕巴武装分子的行动中枪杀了5名巴勒斯坦居民后,巴武装组织就宣称要对以色列进行报复。

  哈马斯扬言继续武装抵抗

  据报道,在哈马斯27日公布的录像带中,一名自称穆罕默德·戴夫的男子向居住在约旦河西岸和以色列境内的巴勒斯坦人发誓,哈马斯将继续武装抵抗以色列,直至将以色列人赶出约旦河西岸,从而达到最终“消灭以色列国”的目的。“消灭以色列是哈马斯的最终目标。”巴勒斯坦内政部发言人陶菲克·阿布·胡萨说,到目前为止,哈马斯一直遵守着巴以今年2月份签署的停战协议。但以方官员称,尽管最近一段时期巴武装组织确实处于休战状态,但他们也可能利用这一时间进行了调整,为未来发动袭击做准备。以色列政府还表示,巴以之间能否重开和平谈判,要看阿巴斯政府是否能解除哈马斯和其它武装组织的武装。

  巴重申加沙只是部分领土

  综合新华社消息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27日在这里发表讲话表示,巴方决不接受在加沙地带建国的设想,并强调加沙地带“只能是未来独立的巴勒斯坦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库赖认为,建立巴勒斯坦国必须依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全面结束以色列的占领,“无论需要多少时间,巴勒斯坦国都将成立”。

  库赖强烈批评以色列政府在撤离加沙的同时执意扩建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的做法。他指出,以色列将撤离加沙作为终点,并试图在约旦河西岸制造既成事实,阻碍巴勒斯坦国的建立。库赖强调,巴方对美国总统布什最近提出的在加沙组建“工作政府”的想法表示非常担忧和不解。

  另据报道,以色列内阁28日批准了以色列同埃及前不久达成的埃及在与加沙地带交界地区军事部署的协议。根据这一协议,埃及将在加沙地带与埃及交界的14公里边境附近部署750名安全部队人员、30名海军巡逻人员以及8架非武装直升机。军事人员将配备火箭发射器、轻机枪等轻型武器。

  相关专题:以色列加沙撤离行动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