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飓风袭击美国专题 > 正文

飓风卡特里娜升为五级 美国曾三遭五级飓风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9日17:46 北京晚报

  飓风“卡特里娜”8月28日气势汹汹扑向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沿海,风眼移动速度加快,风势猛长。专家说,飓风已由四级上升为五级,将于24小时后再度登陆。地势低平的路易斯安那州首府新奥尔良正处在这场史上罕见的飓风“虎口”之下,数十万居民28日开始惊恐大逃亡。

  新奥尔良有史以来最大风灾

  据美国国家飓风研究中心美国东部时间28日上午消息,飓风风速已达到每小时257公里,上升为五级飓风,预计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9日清晨在路易斯安那东南沿海登陆。届时密西西比州会遭遇强降水,亚拉巴马州也将受波及。

  消息发出仅两小时,研究中心再度更新数字:飓风风速达到每小时282公里,并正以每小时19公里的速度自西向西北方向移动。研究中心副主任埃丁·拉帕波特说,这样,新奥尔良直接成为飓风矛头所指。

  据研究中心预报,飓风至少会使登陆点海平面上升7.5米,还可能带来380毫米左右降水,并伴有

龙卷风。“如果飓风以这种强度光临新奥尔良,将是当地历史上最大一场风灾……无论它最终落在哪,对那个地方而言都是生死攸关的大事。”他说,遭如此强风压境,人员伤亡“恐怕无可避免”。“只能准备好迎接麻烦了。”拉帕波特说。

  五级飓风杀伤力有多大

  在萨菲尔-辛普森体系中,五级飓风已是最高级。这一体系把飓风从强到弱分为五级:一级飓风风速在每小时118公里到153公里之间,风暴引起的海浪高度为1.5米;五级飓风风速超过每小时249公里,风暴引起的海浪高度在5.5米以上,建筑物楼顶会被掀翻,近岸建筑物结构会被完全破坏。

  10万人躲进避难所

  在新奥尔良,大部分地区海拔低于海平面,能抵挡大水的只有防洪堤和抽水机。当地最惨重一次风灾发生在40年前,6米高的洪水淹没了半个新奥尔良,许多渔村被荡平,6万人无家可归。

  新奥尔良市政府28日正式下达了强制撤离命令。路易斯安那州南部高速公路上,撤离车辆排成了长龙,一些路段出现严重交通堵塞。许多在新奥尔良度假的游客不得不提前结束在这个“世界爵士之都”的行程。28日,著名的波旁街两侧站满了等候

出租车的人们。

  更糟糕的是,还有10万人缺乏撤离的交通工具。市政府下令将市内最大的圆形体育中心辟为避难所,并提醒前往那里的人们带上足够吃三至五天的食物。

  邵馨莲(新华社专稿)

  美国历史上三次五级飓风

  美国历史上曾遭受过三次五级飓风袭击。最近一次是在1992年,飓风“安德鲁”袭击了佛罗里达州,造成43人死亡,经济损失达31亿美元。另外两次其中一次发生在1969年,“卡米尔”袭击密西西比州,256人身亡。1935年,五级飓风袭击佛罗里达群岛,造成600人死亡。

  相关专题:飓风袭击美国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