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分析:伊拉克政坛进入旷日持久纷争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00:00 华夏时报

  备受瞩目、一波三折的伊拉克宪法草案尽管存在严重分歧,最终还是于28日提交给伊拉克议会进行表决。

  美国和欧盟当日即表态对伊拉克宪法草案的出台表示欢迎。但是逊尼派代表拒绝在宪法草案上签字,并呼吁民众在10月15日的全民公决中抵制该宪法。美《纽约时报》29日就此发表评论说,这将意味着伊拉克政坛从此进入了旷日持久的纷争期。

  逊尼派代表公开谴责该宪法草案,并呼吁伊拉克民众在10月15日的全民公决中否决这部损害他们切身利益的宪法。

  该派成员侯赛因·法鲁吉说,制宪委员会中的15名逊尼派成员都拒绝签字,并将呼吁逊尼派民众在全民公决中否决这部损害他们切身利益的宪法。

  该报援引一逊尼派代表的话称:“我们一致认为这部宪法埋下了分裂

伊拉克的种子。”分析家们认为,种种迹象表明,这部宪法未来的命运面临着许多挑战和未知数。

  但美国总统布什于当日对媒体表示,美国对伊拉克宪法草案正式出台表示欢迎,这不但是伊拉克人值得自豪的事情,而且也证明伊拉克人能够应对他们面临的历史性挑战。

  布什说,伊拉克的重建进程正在进行,在这一进程中出现分歧是正常的事情。至于伊拉克的一些逊尼派穆斯林对该宪法草案表示反对,这是他们应有的权利。布什还说,他相信伊拉克人能够一起努力来制定出伊拉克的正式宪法。

  欧盟也于28日发表声明对伊拉克宪法草案正式出台表示欢迎,并称它是伊拉克政治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欧盟希望该宪法草案的出台将为伊拉克的民主建设奠定基矗欧盟鼓励所有伊拉克人在伊政治进程中发挥作用并参与定于10月份举行的全民公投。

  声明说,欧盟将继续给予伊拉克人民全面的支持,包括协助伊拉克准备10月份的全民公投以及12月举行的全国选举。(新华)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