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外交政策发生明确而务实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10:20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布什政府第一任期所信奉的先发制人理论和单边主义政策遭到了世界众多国家的严厉谴责和强烈反对,使其与传统盟国之间的关系恶化,国际形象和“软实力”遭到破坏和削弱……第二任期伊始,布什即任命赖斯担任国务卿,以接替鲍威尔。布什在宣布这一任命时称,赖斯作为国务卿,将能向世界展现美国的“力量、风度和体面”。美国问题专家当即意识到,这是布什为扭转在外交上面临的困难局面所采取的重大举措。

  有分析家认为,应该说,赖斯上任半年多来,在履行她的责职方面是颇具建树的;尽管赖斯出任国务卿时间不长,但却成功制止了五角大楼对外交的过多干预,将美外交政策的主导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与其前任鲍威尔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赖斯虽然也听取白宫相关部门对美外交政策的意见,但这些政策的基本框架却是她自己预先设计的。

  美国《外交》杂志执行主编吉迪恩.罗斯不久前也撰文指出,美国总统布什第二个任期已过去7个月。不管他在连任就职演说中作出过哪些承诺,美国外交政策已经发生明确而务实的转变。

  罗斯认为,美国务院恢复了对白宫的影响力,修复美欧关系的努力以及与伊朗和朝鲜的谈判也获得了支持。摊子铺得很大、疲于镇压叛乱活动的五角大楼,开始改头换面地重提克里竞选时提出的有限使用军事力量的说法,并降低它对伊拉克任务的期望、试探性地讨论撤军话题。

  《纽约时报》日前刊登了罗斯这篇《现实起来》的文章。文章说,布什在竞选时高谈现实主义游戏,但“9.11”袭击发生后,他变成了最大的幻想家。然而,在阿富汗快速取得成功以后的几年里,布什主义的三大支柱-先发制人、政权更迭以及明确区分“站在我们这边”和“反对我们”阵营的理论-逐一坍塌。

  罗斯在文章中指出,布什政府所说的先发制人实际上指的是预防性战争,在伊拉克未能找到非常规武器的事实以及占领伊拉克付出的高昂代价和在此期间出现的一引起混乱,强化了这一理论的坏名声。和冷战期间一样,政权更迭理论如今仍是一个值得追求但没有切合实际的实惠战略的目标。此外,把世界划分成敌友两个阵营以后,布什班子发现自己主要在和一些别扭的中间派打资产如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中国和法国。

  罗斯认为,就像过去的许多次尝试一样,现实主义者在选举之后出场。如今的现实主义者是十足的美国人,而不是古典的欧洲现实政治的信徒,最突出的代表就是赖斯及她的国务院团队。他们没有提出截然不同的目标,而是采用更加冷静、更加谨慎的方法实现相同的目标。

  但罗斯指出,赖斯及其支持者仍信奉美国的实力和在全球传播“自由民主”的资本主义。但他们寻求合法的授权,而不是单纯的物质上优势;他们赞成成本-收益分析,而不明立竿见影的试探;他们注重良好的结果,而不是良好的意图。

  罗斯在文章最后写道:那么,接下来我们可以期待什么?一段平静期,没有戏剧性的充满幻想的运动,也没有新的战争。同时,美国会争取循序渐进地结束目前的战争,留下一个相当稳定但算不上“自由民主”的伊拉克。这一切可能会良好地运转,直到美国国内势力对现实主义者的指摘使美国外交政策的轮回重新启动。(阿彭)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