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国会对向印度转让核技术问题争论不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12:35 新闻晚报

  自美国政府上月表示意欲推进美国与印度民用核能合作以来,美印核能合作问题在美国国内引发激烈争论。正反双方各执一端,莫衷一是。

  与此同时,由于事关全球核不扩散体系,其他一些国家也正在密切关注此事进展。美国国会最终能否为印度开绿灯,人们尚需拭目以待。

  正方

  强强联合,一箭双雕

  美国总统布什上月与到访的印度总理辛格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尽管印度没有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但布什政府将说服美国国会和盟友,推动美印两国在民用核能领域的合作。

  美国现行法律禁止向任何非签约国转让核技术,因而美印核能合作需要美国国会修改相关法规。目前,已有部分议员对这一意向表示赞同。分析人士指出,美印核能合作可能得到许多议员的支持。

  反方

  破坏规则,乱之始也

  印度试爆核武器后,一直不愿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批评人士认为,如果印度最终获得美国的认可和帮助,这会破坏核技术及物资的国际交换规则。部分非签约国家也可能以此为由利用进口民用核技术发展核武器,最终导致目前的核不扩散体系毁于一旦。

  原美国国务院南亚问题专家丹尼斯·库克斯质疑说,这创下了一个先例:你可以成为负责任的核国家,遵循《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而不必签署它。

  观方

  同为盟友 同等待遇

  部分人士担心,世界其他核国家将把美印合作视为美国试图放松核物资分配限制的单边决定。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机构史汀生中心的南亚问题专家迈克尔·克雷庞说:这个信号就是,我们想要改变游戏规则。在随后案例中,其他核提供方将按自己意愿随意解读这些规则。

  分析人士预计,巴基斯坦可能就是一例。与印度一样,巴基斯坦也因为在1998年进行核武试验并拒签《不扩散核武器条约》遭到美国政府制裁。如果美国开展核能合作,巴政府很可能会要求美国提供和印度同等的待遇。

  美印双方官员正在就合作协议的具体细节举行磋商,而美国国会将于9月6日结束休假后开始考虑这份协议。 (邓玉山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