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联合国确定涉嫌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疑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15: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1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联合国调查人员30日确定四位持亲叙利亚立场的黎巴嫩将军和一名前议员为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的疑犯,这是哈里里遇刺案所取得的首个突破性进展。

  联合国调查人员对将军们的住所进行搜查后正在贝鲁特郊外的一间山顶宾馆对他们进行审讯。应联合国的要求,黎巴嫩政府扣押了三名疑犯,第四名疑犯主动接受了联合国调查
人员的质询,第五名疑犯已从叙利亚回国,并承诺将配合联合国调查人员的调查。

  对这些曾拥有很大权力的将军和政府家采取行动在数个月前还是不可想象的,当时黎巴嫩和其政府处在叙利亚的控制之下,但是叙利亚四月份从黎巴嫩撤军已改变了黎巴嫩的政治形势。

  在哈里里被暗杀后,由于受到国内外的巨大压力,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出了部队。黎巴嫩随后举行的新议会选举使一些持反叙立场的政治家进入了政府。星期二的行动仍可能对黎巴嫩的政治形势产生严重影响,尤其是对总统卫队旅指挥官哈姆丹所采取的行动。哈姆丹负责持亲叙利亚立场的总统拉胡德的安保工作,哈姆丹已主动接受了联合国调查人员的质询。

  拉胡德总统称,传讯并不是逮捕,并称哈姆丹是“黎巴嫩军队最优秀的军官之一。”除了哈姆丹之外,其它三位接受传询的将军是前安全总局长萨伊德少将、前警察总长哈吉少将、前军事情报局局长阿扎尔准将。

  联合国首席调查人员米赫利斯已对这四位将军进行了质询。有关调查的详细情况仍处于保密状态,目前还不知道调查人员是在掌握了什么证据之后发出传讯令的。所有这些被传询的人士至昨天晚上仍被于被扣押状态。律师们也未能对他们进行探视。

  国营电视台报道称,另外三名军官和哈姆丹的一个兄弟也被联合国调查人员传讯。米赫利斯还传讯了前议员卡尼迪尔。在警察到达卡尼迪尔在黎巴嫩的住所时,他正在叙利亚。他随后乘车返回并被两辆警车护送至贝鲁特。他说,他将配合联合国人员的调查。

  黎前总理哈里里2月14日在贝鲁特市中心遭汽车炸弹袭击身亡。在黎巴嫩反对派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要求下,联合国安理会批准组成了国际调查委员会负责调查此案。(春风)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