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格达发生严重踩踏事故专题 > 正文

巴格达灾难性踩踏事故至少841人死亡323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1日21:41 新华网

  新华网巴格达8月31日电(记者蒋晓峰 冉维)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一座桥梁上31日上午发生灾难性踩踏事件,造成至少841人死亡,另有323人受伤。这是伊战以来,伊拉克发生的伤亡最惨重的单个事件。

  来自巴格达及外省的约100万名穆斯林当天聚集在巴格达的伊玛目卡齐姆清真寺附近,参加例行的纪念活动。事发时,有的人从清真寺返回,有的人赶往清真寺,两股人流在位
于巴格达北部阿扎米亚区的一座桥上相遇,桥上顿时拥挤不堪。

  

伊拉克内政部消息人士对新华社记者说,当数千名什叶派穆斯林从桥上通过时,突然有人谎称有自杀式炸弹袭击,桥上顿时乱作一团。在拥挤中,桥上护栏被挤塌,人们互相踩踏,有许多人跳入桥下的底格里斯河或被挤下桥。一名侥幸逃生的男子说,自己跳入河中后,有不少妇女和老人也跟着跳进了河里。

  伊拉克

卫生部长穆罕默德·阿里说,当时桥上聚集了大量人员,有人谎称桥上有自杀式袭击者后,灾难发生了。很多人惊恐万状,互相推搡,不少人被踩踏后窒息而死。多数死者是妇女和儿童。

  事发后,很多人聚集到底格里斯河两岸,有的跳入河中搜寻死伤者,有的乘船沿河搜寻落水者。

  目前,通往事发现场的各个通道已全部被伊拉克军警封锁。新华社记者在巴格达儿童

医院看到,医院里目前已收到51具尸体和45名伤员。一名伤者对记者说,“政府应该为此事承担责任,因为纪念活动没有组织,现场太混乱了”。一名什叶派穆斯林宗教领袖萨德尔的支持者说,萨德尔武装已被动员起来,帮助运送死伤者。另据巴格达雅尔穆克医院的人士说,除了踩踏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外,还有至少6位参加纪念活动的人因食用了有人在清真寺附近提供的有毒饮料和食品而死。

  在悲剧发生后,伊拉克政府总理贾法里立即宣布举行3天的哀悼活动。逊尼派的穆斯林长老会会长哈里斯·扎里也表示,这是伊拉克众多悲剧中的又一起。长老会对死难者表示哀悼,并向死难者的家属和亲友表示慰问。

  相关专题:巴格达发生严重踩踏事故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