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美国国务院报告首次明确表示朝鲜有核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1:05 新京报

  美国务院高官称应通过六方会谈,促使朝鲜回归《核不扩散条约》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国务院8月30日公布了向国会提交的有关《核不扩散条约》报告书。报告书中首次明确记入———“朝鲜制造并拥有核武器,并在该领域得到外国援助”。

  报告书未提及朝拥有核武证据

  该报告书对《核不扩散条约》和军控相关条约的加盟国对条约义务的履行情况进行“总结”,调查期限为2002年1月到2004年1月。关于朝鲜核问题,除了未公开的机密部分外,报告书称,根据“朝鲜自身的声明和可以信赖的情报”,朝鲜已经制造并拥有若干核武器。但是报告书没有提及朝鲜拥有核武器的数目及佐证上述论断的证据。

  一名美国国务院高官称,尽管朝鲜2003年退出《核不扩散条约》,但在2002年1月到2004年1月的调查期间内朝鲜仍有一段时间处于缔约国阶段。今后应该通过六方会谈,促使朝鲜早日回归《核不扩散条约》。

  报告书还指责,朝鲜在退出《核不扩散条约》前拒绝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系列条约保障措施,并违反了《核不扩散条约》第三条规定的非核国家和平利用核能的义务。

  同时还指责朝鲜进行铀浓缩活动违反了1994年美朝达成的框架协议。

  再次声称朝可迅速制造“生物武器”

  报告书还提及了朝鲜的“生物武器”问题,同2003年一样,报告书称,朝鲜能够在数周内具备制造“生物武器”相关材料的能力。美国国务院当天表示:“从已经获取的信息来看,朝鲜拥有成熟的攻击性”生物武器“计划,并可能考虑将”生物武器“作为未来出现争端时可选择的手段之一。”

  尽管在该报告书中,朝鲜核武器和“生物武器”问题成为焦点,但没有提及韩国国防部所估计的朝鲜拥有年产4500吨化学武器的能力。

  此外,对于伊朗核问题,该报告书称伊朗违反了《核不扩散条约》相关义务规定,但也表示,目前还没有“决定性的证据”显示伊朗拥有或正在开发核武器。报告还指出俄罗斯违反了1972年签署的《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称朝鲜可能造出用于军事目的足够数量的生化武器,而俄罗斯则制定了一个富有侵略性的生化武器项目,此举违反了上述条约。(百千)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