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格达发生严重踩踏事故专题 > 正文

巴格达什叶派宗教庆典酿惨案千余人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01:46 人民网

  巴格达医院走廊摆满遇难者尸体

  今天上午,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上百万来自全国各地的什叶派穆斯林云集阿扎米亚区的卡扎米亚清真寺,参加一年一度的什叶派第七大伊玛目穆萨·卡扎米去世纪念活动。上百万人在通往卡扎米亚清真寺的道路上一边击鼓,一边跳跃欢呼,并不断捶打着身体,缓缓前行,一眼望去,人山人海。当拥挤不堪的人群从底格里斯河东岸拥上通往西岸卡扎米亚清真
寺的艾阿马大桥时,突然有人高喊“我们当中有自杀袭击者”。人们就像炸了锅似的,拼命夺路而逃,狂拥之下,许多老人、小孩和妇女被践踏身亡,桥上的一处铁栏杆被挤断,许多人像下饺子似的被挤落河中,溺水而亡,或者跳入河中逃命。造成了800多人死亡,400多人受伤的人间悲剧。

  事发后,

伊拉克军警和救护人员火速赶往事发现场进行抢救和调查。也有很多老百姓聚集在底格里斯河两岸,跳入河中搜寻救援幸存者,打捞遇难者的尸体。

  伊拉克

卫生部长穆罕默德·阿里说,目前巴格达的各大
医院
已超负荷运转,病床上、地板上,甚至医院的走廊里都放满了伤员和遇难者的尸体。从电视画面上,连底格里斯河岸的马路便道上,也堆满了尸体,不时有人掀开死者身上的白布,寻找失去的亲人,惨状令人目不忍睹。

  伊拉克国防部长杜莱米和内政部长杰布尔在今天下午5点钟举行的联合记者发布会上说,这起令人痛心的惨案与伊拉克的教派紧张没有关系。如此数百万人参加的大型活动的安保工作是件十分困难事,尽管如此,安全部门已挫败了多起企图在本次活动中制造恐怖袭击的阴谋。此外,世界上也曾发生过类似事件,如几年前麦加隧道拥踏事件和打鬼桥坍塌惨案,均造成上千人伤亡。他还透露,今天的伤亡事件除了艾阿马桥上践踏外,上午还发生了恐怖分子针对集会人群的迫击炮袭击,造成数十人伤亡。此外,还有人在集会场所下毒,使数十名集会群众因饮用清真寺内的水和食品而中毒死亡。他们呼吁伊拉克人保持克制,提高警惕,政府将对此事件展开调查。

  在悲剧发生后,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立即在电视讲话中宣布举行3天国丧,哀悼遇难者。过渡政府总统塔拉巴尼也发出唁电,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致以慰问。

  此间分析人士指出,伊拉克什叶派在萨达姆统治时期禁止举行类似宗教活动。伊战推翻萨达姆政权后,什叶派获得了充分的宗教活动自由,但在两年前,纳杰夫伊玛目阿里清真寺的大型纪念活动中,伊拉克伊斯兰最高革命委员会领导人哈基姆曾遭到了汽车炸弹袭击身亡,数百人受伤。伊拉克人不应忘记这些惨剧和血的教训。

  (人民网大马士革8月31日电)受害者在艾阿马桥头丢下的鞋子已无主人认领

  作者:人民网驻叙利亚记者吴文斌

  相关专题:巴格达发生严重踩踏事故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