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被迫把调整中东政策的工作提上议事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0:33 国际在线

  新华网专稿:最近一段时间,有两起重大事件标志着美国的中东政策正在发生重大变化:一是美国力促以色列从加沙地带撤出定居点,这是建立巴勒斯坦国和实现地区和平进程中的关键一步;二是促使伊拉克有关各方就新宪法草案达成一致,并将就此于10月15日举行全民公决,从而为建立新伊拉克奠定了法律基础。

  研究中东问题的专家们几乎一致认为:在关系到中东未来战略格局走向的上述两起事
件中,能取得目前这样的成果,美国起了关键作用,这表明美国调整中东政策的工作已提上日程。

  专家们指出,其实,从前国务卿鲍威尔突然宣布辞职于去年11月突然宣布辞职起,人们就认为鲍威尔的辞职预示着美国的中东政策将难以为继,调整中东政策将势在必行。

  分析家们认为,鲍威尔辞职的直接成因是布什的中东和平政策。英《每日电讯报》曾就此引述美外交官的话报道,鲍威尔与白宫在中东政策上各吹各的调。

  他们举例说,一次鲍威尔在接受一家阿拉伯报纸采访时,不但对巴勒斯坦自治当局以“政府”相称,且明确表示,美国将继续与巴人领袖阿拉法特合作。但白宫发言人对鲍威尔的表态不置可否,使鲍威尔十分难堪!

  鲍威尔自出任国务卿后,与国务院的多数同僚们信奉的是温和的对外政策。他们主张奉行多边主义,将“先发制人”作为对外政策的一种选择而非重要原则,把外交而非军事力量视为解决危机的首要手段。这种政策路线与以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为代表的“强硬派”形成强烈反差。

  据英《卫报》报道,鲍威尔在美对伊拉克武装干预前夕将布什政府的新保守主义分子切尼之流责之为“狗娘养的疯子”。鲍威尔所指的“狗娘养的疯子”正是布什政府的“强硬派”人士。

  被鲍威尔不幸而言中的是,布什政府在中东奉行的“先发制人”的强硬政策正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挑战。

  曾在美国接受教育的阿拉伯分析人士、黎巴嫩《明星日报》编辑拉米·扈利说:“这个地区的主旋律是,外国军事力量凭着坚定的决心和势不可挡的力量来到这里,他们击败人民,征服国家,然后,他们彻底迷失在当地的利益旋涡以及难以压制的本地力量之中。当人们维护宗教、民族、宗派和国家特征时,他们变得非常疯狂。”

  扈利说:“从亚历山大大帝开始,罗马人、希腊人、奥斯曼人、英国人、法国人以及现在的美国人,每一支外来力量都得到了相同的教训。”

  日前,《华盛顿邮报》的一则报道说,美国设法影响事态发展的努力面临越来越大的挑战。布什8月24日给伊拉克什叶派一位著名政治人士打去电话,提醒说不要疏远占人口少数的逊尼派,因为这么做可能会破坏整个制宪进程。然而,什叶派政党并没有立即和彻底打消逊尼派的疑虑。25日,伊拉克第三次超过了提交宪法草案的期限。

  国际危机研究组织中东事务组主任、曾在克林顿政府担任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的罗伯特·马利说:“美国被自己亲手解放的力量绑住了手脚。”

  他说:“那些在萨达姆执政时期默不作声的势力,利用伊拉克重建的过渡期来表达想法、争取优势。尽管美国是主导力量,但它越来越发现,在伊拉克人争夺权力和决定伊拉克未来的过程中,美国是个旁观者。”

  这篇以《美国的中东政策被当地派别牵着走》的报道还说,在加沙问题上,美国的努力在未来一年可能会深受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国内政治因素的影响。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以色列总理沙龙都面临至关重要的选举和强劲的政治对手。

  《华盛顿邮报》认为,尽管以色列不断要求阿巴斯解除哈马斯军事派别的武装,但阿巴斯一直拒绝这么做。在选举之前,他不大可能采取这种不受欢迎的做法。这种局面会破坏美国为巩固安全局势从而推进中东“路线图”计划所作的努力。

  最近,中东事态的发展表明,美国在一定程度上已改变以往对以色列沙龙政府盲目支持的做法,在以巴关系问题上采取了比较中立、公正和有建设性的政策,并正在致力于伊拉克战后的重建和维护其安全与稳定的工作。

  分析家们指出,在布什政府的第一任期内,美国的中东政策使其在阿拉伯世界产生了严重的信誉危机。最近一段时间,以色列能从加沙和约旦河西岸撤出定居点,以及伊拉克有关各方能就新宪法草案达成一致,美国起了相当关键的作用,这充分表明美国调整中东政策已提上日程。(阿彭)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