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民权组织强烈谴责澳大利亚反恐训练营惨无人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1:48 世界新闻报

  近年来,位于澳大利亚黄金海岸附近的卡鲁恩拉防卫情报训练中心,其“知名度”不断攀升。这不仅因为它是澳大利亚特种部队的主要军事训练基地之一,更由于其“残酷”的“反审讯特种训练”,而被澳大利亚人冠以“魔鬼训练营”的称号!

  受训士兵现身说法

  悲惨经历不堪回首

  由于澳大利亚政府已决定在9月初增派190名“特种作战空军”士兵赴阿富汗,为阿下月举行的议会大选“提供安全保障”,因此,这批士兵必须在行前接受“特殊训练”,地点就定在卡鲁恩拉。这些士兵培训的重点只有一个:一旦被“恐怖分子”逮到,如何应对“惨无人道”的审讯;而训练中心培训这些士兵的“唯一”办法,就是通过逼真的“情景再现式”审讯,让受训人员“身临其境”去体验。

  据澳大利亚媒体披露,这些士兵在接受“反审讯训练”中,要被强行扒光衣服“搜身”;要被蒙上头罩,剥夺睡眠,甚至会受到肉体或性虐待。其中最常用的一个方法是,让受训人员戴上面罩,双手反扣脑后,赤身露体地站在几只凶恶的军犬面前,接受最少3个小时的“审讯”。

  一位曾经“亲身”体验过“反审讯训练”的退役士兵日前在接受《澳大利亚人报》独家专访时,回忆了那段让他“终身难忘”的经历。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士兵说,扮演“敌方审讯员”的军官会突然在半夜里把所有人拖下床,让他们穿着短裤、背心在操场集合,然后命令大家脱掉所有衣服……“当时是冬天,夜里气温非常低。我们在外面站了好几个小时,直到其中一个人由于体温过低昏厥过去,其他人才不得不被解散。”

  这位退伍老兵说他不但“被审讯”过,还 “审讯”过别人。

  “我们会把接受审问的‘犯人’先带到一个地方等候审讯。这段时间可能是5分钟到1小时。审讯中,我们会用最难听的脏话骂他、侮辱他,让他听别的‘犯人’被‘严刑逼供’时,所发出的悲惨哭声和呻吟声……审讯完毕,我们再把他带回老地方‘罚站’,不给水和食物,直到我们想起他为止……”

  “最让我‘开眼’的,还是被异性军官羞辱,甚至性虐待‘犯人’!这招是跟美国人学的,但‘效果’的确很明显… …很多人都受不了被异性‘挑逗’,有些人脾气变得异常火爆,还有人很快就完全‘失控’,像疯了一样……”

  民权组织强烈谴责

  澳国军方百般狡辩

  这一消息被媒体披露后,立即遭到澳大利亚众多民权组织的强烈谴责。很多人表示,虽然这种残酷的培训是“虚拟” 的,但会对受训人员造成非常坏的影响。这是政府在“教唆”士兵“如何学坏”!这些接受训练的人最终有可能会去看管战俘,这意味着他们将“学以致用”,用别人在自己身上用过的极端手段去虐待战俘。

  澳大利亚联邦民权委员会也出面要求政府对此事进行详细调查,并提供“可行性报告”。民权委员会发言人表示,派驻在伊拉克的澳大利亚部队早就传出了纪律涣散、虐待俘虏甚至男女性关系混乱等“丑闻”,政府与其花大力气搞“反审讯” 训练,不如把精力放在整顿军风军纪上。

  针对澳民权组织的强烈批评,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罗伯特·希尔不久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却强调,“反审讯训练”项目是由澳大利亚军方高层“特别批准”的,包括对士兵直接在精神上和肉体上使用“模拟”的“酷刑逼供”或“摧毁自尊心”等方式来套取情报。

  希尔称,在过去5年中,澳军方一直在进行类似“反审讯”训练,目的是培养受训人员一旦被捕后应对敌军审讯的能力。他同时辩解说,培训现场有专人指导,实际上,并没有士兵在训练中遭到“虐待”,他们只是受到精神和肉体上的“威胁 ”,受训者和审讯人员之间并没有身体接触。

  澳大利亚国防部一位发言人虽然承认这种“极端训练”“可能”违反了《日内瓦公约》,但是他却辩称,之所以让士兵接受这种训练,是因为“敌人”在捉到“多国维和部队”人员时,首先使用了“惨无人道”的“虐俘”手段。“这190名士兵有权利了解战场上可能发生的一切问题,包括被俘虏后可能遭受的虐待、逼供等。”(驻澳大利亚记者 程浩)


爱问(iAsk.com)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