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发表白皮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6:5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务院9月1日发表了题为《中国的军控、裁军与防扩散努力》白皮书。白皮书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军控、裁军与防扩散领域的政策与主张,系统介绍了中国参与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事务的情况。白皮书指出,中国将继续致力于推动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永远不称霸,永远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定力量。

  这份白皮书从国际安全和军控形势、中国基本政策主张、参与和推进国际军控与裁军
进程、致力于国家和区域裁军和积极参加国际防扩散努力等五个方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领域的政策主张,介绍了中国在该领域做出的贡献,并提出了具体措施和建议。

  外交部军控司司长、资深军控问题专家张炎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一直努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进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事业。他说,“中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在军控、裁军和防扩散领域,中国努力实践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致力于营造良好的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在介绍国际安全和军控形势时,白皮书指出,和平、发展、合作已成为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但是天下并不太平,传统与非传统威胁相互交织,国际安全面临严峻挑战:核裁军步履维艰;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的危险加大;抛弃重要军控条约的消极事态时有发生;地区核问题解决前景仍不明朗,恐怖组织和其他非国家实体获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风险加大等等。

  为推进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事业公正、合理、全面、健康的发展,白皮书呼吁,国际社会应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以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树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安全观;坚持在国际法框架内,通过政治和外交手段处理防扩散问题;确保各国和平利用科学技术的正当权益;充分发挥联合国等多边机构的作用。

  白皮书全面阐述了中国政府在涉及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的扩散、导弹防御问题、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外空军备竞赛、解决军控领域的人道主义关切等方面的基本政策主张。以核裁军进程为例,白皮书指出,中国积极主张核武器国家应尽早就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缔结国际法律文书;核裁军应遵循公正合理、逐步削减、向下平衡的原则,两个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对核裁军负有特殊和优先责任,核武器国家应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等等。在谈到导弹防御问题时,白皮书指出,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在导弹防御方面向中国台湾地区提供帮助或保护。

  白皮书还介绍了中国积极参与和推进国际军控与裁军进程,在包括核裁军、禁止生物和化学武器、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导弹和常规武器等领域做出的努力和贡献。针对核裁军问题,张炎指出,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他说,“自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政府就郑重声明: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无条件地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在核武器问题上始终采取极为克制的态度,是核武器国家中核试验次数最少的,中国过去没有、今后也不会参加核军备竞赛。”

  关于裁军问题,张炎表示,中国已多次主动采取单方面的裁军行动。中国把军队员额从1985年的近424万人减少到目前的230万。他说,“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始终将军队员额和规模控制在维护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限度内。中国严格控制国防开支。中国的国防费,不论是在绝对数量上,还是在国民人均、占国民生产总值或国家财政支出的比例等指标上,在世界上都是低水平的。

  白皮书还介绍了中国积极参加国际防扩散、加强防扩散出口管制方面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白皮书指出,在防扩散出口管制方面,中国采取了极为负责任的政策和举措,完成了防扩散出口管制从行政管理向法制化管理的转变,相关出口管制已经与国际通行做法基本一致。(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