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内塔尼亚胡正式叫板沙龙 以色列政坛风波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7:47 国际在线

  新华网耶路撒冷9月1日电(记者刘立伟)不久前辞去沙龙政府财政部长职务的“实力派”人物内塔尼亚胡,近日宣布将参加竞选利库德集团党魁,并开始为竞选下任以色列总理造势,公开向现任总理、利库德集团主席沙龙叫板。内塔尼亚胡的举动非同小可,如果他实现了在党内取代沙龙领导地位的目标,沙龙的总理任期就会提前宣告结束。这不仅会使以色列政坛重新洗牌,还会使以巴和平进程陡增变数。

  沙龙面临严峻挑战

  内塔尼亚胡是沙龙单边计划反对派的核心人物,在以色列执行撤出加沙地带的单边计划之前一周愤然辞职,同时在利库德集团内策划倒阁。集团目前注册成员有15万。调查结果显示,在单边计划结束后,内塔尼亚胡在党内的支持率比沙龙高出18%。虽然在利库德集团内部的支持率不及内塔尼亚胡,但是沙龙在以色列公众中的影响力目前还无人能及。

  利库德党派法庭已经做出对沙龙十分不利的决定,将于本月26日提前召开中央委员会会议,讨论推举党魁议题。目前看来,由3000名委员组成的中央委员会很可能会采纳提前进行党魁选举的建议,选举日期可能不晚于11月底,也可能延至明年4月份。

  如果选举日期定在今年11月,那将对沙龙十分不利;如果延至明年4月,沙龙则有时间在党内做工作,争取扭转被动局面;如果党内民调显示不会赢得党魁竞选的话,沙龙很可能于10月中旬宣布退出竞争,而且不排除脱离利库德另建新党以图连任总理的可能性。不管哪种选择,沙龙的政治生涯都将面临严峻考验。沙龙指责内塔尼亚胡为了个人利益不惜牺牲党的利益,因为推动提前举行党魁选举不仅将导致党内分裂,而且还可能提前一年结束利库德集团执政党的地位。 (小标题)工党力图东山再起沙龙组建新党参加全国大选并没有必胜的把握,这在以色列历史上有先例可循。以色列开国总理本-古里安在失去党内领导职务后,愤然退党,另建新党参加大选,失败后一蹶不振,从此结束政治生涯。

  利库德集团内的争斗还可能会加速工党退出联合政府,导致沙龙政府倒台,届时议会也面临解散的危险。如果议会解散,以色列就会提前进入大选。工党加入联合政府只是权宜之计,目的是挽救和推动沙龙的单边计划。在单边计划结束后,工党已没有继续留在联合政府的必要,而是要以最大反对党的身份参加大选,以便卷土重来。

  沙龙还可能与工党和宗教变革党联合参选,有望获得120个议会席位中的54席。此间政治分析人士将这种联合称为“政治大爆炸”。

  内塔尼亚胡将尽全力推翻沙龙在党内的领导地位,而沙龙即使失去党内领导地位也要竭力阻止内塔尼亚胡当选总理。利库德集团内讧无疑会使工党渔利,以色列政坛已经步入多事之秋。

  关乎以色列政治走向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以色列政坛振荡和党派重组势将给巴以和平进程带来微妙影响。在2002年大选中,沙龙以一面倒的优势击败工党领袖巴拉克。当时在以巴和平谈判中,巴拉克已经向阿拉法特作出了巨大让步,但是仍未能实现和平,以色列民众于是转而支持右翼政党利库德集团。现在,内塔尼亚胡重弹沙龙当年竞选的老调,强调“大以色列”对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主张进一步扩建约旦河西岸地区的犹太人定居点。

  事实证明,“大以色列”政策是行不通的。利库德集团当政以后,国际社会不断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所奉行的强硬政策。此外,在巴勒斯坦人2000年秋季发动的反抗以色列占领的“起义”影响下,以色列经济停滞不前,失业率居高不下,贫困人口逐年增加,民众不满情绪日渐高涨。

  沙龙的一位政治顾问说,以色列选民现在最需要的是希望,而不是讨论安全、和平及反腐败等话题。谁能给选民带来希望,谁就能赢得大选。

  看来,沙龙的个人政治命运不仅关乎以色列政治走向,而且还同以巴和平进程密切相关。毕竟,沙龙的单边计划至少已经让国际上看到了重启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某种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