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专题 > 正文

重温60年前的今天:日本政府在投降书上签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1:25 华夏时报
重温60年前的今天:日本政府在投降书上签字

  1945年9月2日,日本投降代表团由外相重光葵和日军大将梅津美治郎率领到达密苏里号甲板上进行签署降书仪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重温60年前的今天:日本政府在投降书上签字

日本投降代表团由外相重光葵在密苏里号甲板上签署投降文书


  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在投降书上签字,9月3日被确定为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让我们重温60年前的今天,再现那段历史,为和平祈祷。

  各国将领无人向日本代表回礼

  1945年9月2日,日本代表团一行11人,外相重光葵作为日本政府代表,陆军参谋总
长梅津美治郎大将作为日军大本营代表,其他9人是由3名外务省代表、3名陆军代表和3名海军代表组成———重光和梅津都是中国人民的“老相识”了,重光的一条腿就是1932年5月在上海虹口公园被朝鲜义士尹奉吉投掷的炸弹炸断的,至今在虹口公园里还有旧址可寻;梅津则担任过天津驻屯军司令、著名的《何梅协议》日方签字人。当日方代表团登舰时,军乐队一片沉寂,礼仪哨视如不见,在美军联络军官西尼·麦什比尔上校引导下,重光葵在前,臂弯里夹着手杖,拖着一条假腿,一瘸一拐举步维艰,梅津在后,步履沉重。走到露天甲板后,重光葵摘下礼帽,与同行者列队向各国将领行鞠躬礼,但无人答礼。他们敬礼之后,重光和梅津并列在前,其他人分列两排,转向面桌而立。

  军舰牧师做祈祷后,美军西南太平洋战区总司令麦克阿瑟走到麦克风前,持稿在手,神色肃然地宣读投降命令。随后,他指着桌子前的椅子,严肃地宣布:“现在我命令,日本帝国政府和日本皇军总司令代表,在投降书指定的地方签字,一名日本代表首先走上来,仔细审视桌上两份投降书无误,再回到自己位置,接着重光葵走上前,摘下礼帽和手套,斜身落座,不料手杖却从臂弯滑落到地上,他只好狼狈地捡了起来,一面想放置他的礼帽和手套,一面又从口袋里掏笔,手忙脚乱,一名外务省的随员走上前,递上笔并替他拿好手杖。可他面对投降书,却又不知道要签在哪儿,麦克阿瑟回头招呼他的参谋长萨瑟兰将军:“告诉他签在哪儿,在萨瑟兰的指点下,重光葵在两份投降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接着,梅津走上前,他没有入座,似乎想要保持一点军人的威严,除去手套,看也没看投降书就俯下身草草签了名。

  投降仪式结束正是9时18分

  签完字以后,麦克阿瑟起身回到麦克风前:“现在请美利坚合众国代表签字。”随后,中国军令部长徐永昌上将在商震将军陪同下代表中国在投降书上签字。接着,英、苏、法等国签字。麦克阿瑟最后致辞:“我们共同祝愿,世界从此恢复和平,愿上帝保佑和平永存!现在仪式结束。”此时正是9时18分,14年前的九一八,日军占领沈阳。而1933年在日军威逼下,从伪满开往北平的列车到站时间也正是9时18分!这正可谓天意,用这样的天作之巧,尽洗前耻!

  按照预定程序,仪式结束后日本代表应该取一份投降书离舰。一名日本代表走到桌前,拿起应由日本保存的投降书,但他只看了一眼就匆匆招呼其他代表,他们随即开始交谈。麦克阿瑟转身对负责仪式事务的拉马尔中校说:“去看看出了什么事情?”一名日本代表向拉马尔解释道,投降书不能生效,因为纳降方签字有误!原来加拿大代表签在法国代表的位置上,接下去其他人都签错了地方,最后的新西兰代表不得不签在文稿的最底下。麦克阿瑟弄清楚情况后,嘱咐萨瑟兰改正。萨瑟兰接过投降书,用钢笔画线更正,并签上自己的名字作为证明。日本代表团这才接受投降书,于是和平终于实现!

  当日本代表团离舰后,作为主人的美军第三舰队司令哈尔西在自己的舱室用咖啡和油炸面包圈招待了各国签字代表,因为美国海军军舰禁酒,所以哈尔西为不能向各位贵宾提供香槟而深表遗憾。虽然没有香槟,但气氛仍然非常热烈,因为从这一天起,持续多年的枪炮声终于平息,和平终于降临了!

  (周明)

  相关专题: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