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安南称联合国峰会可能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1:2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8月31日中断休假,匆匆赶回联合国总部,敦促联合国各成员国采取切实行动,促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等议题达成一致。他警告说,否则下月召开的联合国首脑会议将遭遇失败。安南还含蓄批评美国试图把“千年发展目标”从草案中删除。

  警告

  “这是利害攸关的事情,非常重要。”安南告诉正在参加《成果文件草案》最后谈判的联大“核心小组”32国代表。“这是富国与穷国之间的一场谈判”,安南说,“当前的挑战是如何让谈判有个结果。”成功的谈判结果意味着全球63亿人的成功,“如果失败,那将是所有人的失败。”安南强调说,千年发展目标是关键,得到了绝大多数国家、金融组织和个体赞同。尽管国际社会还没为达到千年发展目标敷设好轨道,“但是这已经是全球行动空前的催化剂”。安南随后告诉记者,千年发展目标是克服贫困、追求发展的各国共识,“我不认为有谁想删去它”。安南补充说:“我不确定美国会坚持这么做。”“我认为他们(美国)有自己的打算,但是我并不认为其他国家愿意看到千年发展目标被边缘化,甚至更糟,被从文件中剔除出去。”安南说。阿尔及利亚大使巴利就此评价说,安南突然回来说明“目前的事态偏离了正确的方向……我们面临很多问题,而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分歧

  造成目前困境的“始作俑者”是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博尔顿8月24日散发了一份《成果文件草案》修正案,对草案提出700多处修改意见,其中包括400多处字句的删减。修正案建议删除与千年发展目标、气候变化、国际刑事法院以及增加官方发展援助等有关一些内容。博尔顿这一“后发制人”的手法,从内容和时机上遭到许多国家、慈善救济组织和媒体的批评。日本大使大岛贤三上周表态说:“我认为大家共同觉得这些修改来得太晚了。”“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好事,因为我们知道了美国在每一个事项上都有自己想法,只有美国这么大的代表团才干得出来这事”,南非大使库马洛不无讽刺地说。巴基斯坦大使阿克拉姆对记者们说,0.7%的承诺不是新东西,“这些目标写在纸上都有25至30年多了,几乎在每一份关于发展问题的文件上都有,我不认为碰到一个小针头世界就该改变方向”。“我们认为草案中应该明确2015年达到0.7%,这是发展中国家的立场。”阿尔及利亚大使巴利表态说。毛里求斯大使库尤勒说:“我知道美国从来没有表示过同意设立时间表,但绝大多数国家都同意,我们希望美国能跟进。”·冯武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江淮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