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密西西比州重灾区九成建筑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11 新京报

  死亡人数可能有数千,布什表示美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从灾难中复原

  

密西西比州重灾区九成建筑消失

  新奥尔良市已成泽国。

  

密西西比州重灾区九成建筑消失

  家园。

  本报综合报道 飓风“卡特里娜”在美国南部造成巨大破坏。在受灾最重的密西西比州,州长黑利·巴伯8月31日说,沿海遭飓风袭击最严重地区90%的建筑已“完全消失”。

  美国总统布什同日在华盛顿说,美国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从“卡特里娜”飓风给墨西哥湾沿岸地区带来的严重破坏中恢复。布什在当天乘坐专机视察飓风灾区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需要对付的是美国历史上最严重的自然灾难之一。这将是一条艰难的道路。

  灾区满目疮痍

  “海滩和铁路之间……每座房屋都消失了,“密西西比州州长巴伯8月31日对媒体表示,”90%的建筑完全消失。残砖断瓦深至膝盖、腰部和臀部。”

  在谈到灾区劫后情景时,巴伯说:“无法形容。你会看到多个街区,(但)那里没有房屋。我的意思是,一无所有。”巴伯表示这次飓风造成的破坏可以同日本广岛1945年原子弹爆炸后的情景相提并论:“它们(建筑物)都已不在。我可以想像,这就是广岛60年前的样子。”

  飓风“卡特里娜”的中心8月29日经过密西西比州,超过100万户家庭电力供应中断。墨西哥湾至少20座钻井平台失踪,1条输油管道破裂着火。

  据CNN报道,袭击美国南部地区的“卡特里娜”飓风造成了严重人员伤亡,目前已经证实的死亡人数至少有198人。但统计数字没有包括重灾区路易斯安那州。

  水位不再上升

  目前,美国新奥尔良市大部分已经淹没在洪水之下,在军方向防洪堤决口处投沙袋行动失败后,政府决定将剩余居民全部撤离———等于放弃了这座低于海平面的城市。当地时间8月31日,首批灾民已开始迁往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据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估计,该市死亡人数“最少是数百人,但最多,很可能是数千人”。

  飓风“卡特里娜”的中心没有经过新奥尔良市,因此这座墨西哥湾港口城市的建筑没有遭到严重破坏,但由于地势低于海平面,80%的城区被洪水淹没。

  飓风带来的连日暴雨,导致部分城区积水达6米,市区多处防洪堤垮塌。抢险人员8月30日用混凝土沙袋加以封堵,但没有成功。城市近郊的庞恰特雷恩湖水缓慢注入这座地势低洼的城市。

  参加抢险救援的美国陆军工程兵军团少将丹·赖利8月31日宣布,城区水位已经稳定,不再继续上升。

  ■相关新闻

  “卡特里娜”破坏性远超去年海啸

  联合国官员对美国政府应对措施表示肯定

  本报综合报道 联合国紧急人道救援机构协调员让·埃格兰8月31日称,飓风“卡特里娜”是有史以来最具破坏性的自然灾害之一,其规模远超过去年12月印度洋大海啸。但是美国政府的应急准备及迅速的撤离措施使迄今伤亡人数远远低于海啸死亡人数。

  埃格兰说,从民宅和建筑被摧毁的范围,被迫转移人口数量来看,“卡特里娜”是最严重的天灾之一。所幸美国政府及时发出警报,并且采取了成功的人口撤离措施。埃格兰还表示,尽管美国还没有请求联合国的帮助,但是联合国已经做好准备派遣专家组或是满足美国提出的任何救灾需要。

  重灾区新奥尔良市市长雷·纳金8月31日说,这将是美国自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之后遭受的最严重的自然灾害。

  布什宣布动用战略石油储备

  纽约期货市场原油价格应声回落,报收每桶68.94美元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南部数州遭到“卡特里娜”飓风侵袭,墨西哥湾地区海上钻油平台被严重摧毁。美国总统布什8月31日宣布,他授权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帮助在“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中受损的炼油厂度过危机。

  布什在8月31日下午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整体救灾措施。他与高官会谈后在白宫玫瑰园说:“我们的市民应该知道飓风已经破坏了石油生产和运输能力,许多原油生产因为飓风告停。”

  布什宣布同意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后,纽约期货市场的原油价格应声微幅下降了87美分,报收于每桶68.94美元。但是美国能源部长萨缪尔·博德曼同日表示,动用战略石油储备对于缓解石油价格上涨压力的作用非常有限。一些议员则呼吁布什大幅度动用石油储备,以压低猛窜的石油价格。但布什只想暂时向炼油厂提供直接受飓风影响的那部分石油供应,而且还要求接受援助的石油公司日后奉还被它们借走的战略石油。

  除了动用石油储备,布什政府为缓解供应短缺打出的第二张牌是暂时放宽生产汽油和柴油的污染标准。美国环保局宣布暂时允许亚拉巴马州、路易斯安那州以及密西西比州销售超过污染标准的汽油,并准备把这项宽大政策推广到美国全境。

  ■中方反应

  李肇星向赖斯致慰问电

  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提醒侨胞注意防灾自救

  本报综合报道 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1日致电美国国务卿赖斯,就美国路易斯安那等州遭受“卡特里娜”飓风袭击并导致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同情,并对伤亡者家属表示慰问。

  另据报道,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正设法与华人华侨、留学生、学者、中资公司取得联系,了解相关情况,并提醒各地侨胞严格遵守当地政府的撤离计划,切实注意人身安全。截至昨日,总领馆尚未接获侨胞人身受到伤害的消息。

  工作人员表示,灾区的许多侨胞事先已疏散到安全地带,目前已有新奥尔良的侨胞、华裔到休斯敦避灾。灾区附近的不少华裔所办旅舍表示,将尽力为同胞、华裔提供帮助,绝不趁机涨价。休斯敦总领馆侨务组表示,他们最近几天将继续密切关注受灾地区侨胞的情况,为受灾侨胞提供必要的帮助。

  ■新闻解读

  灾区面临三大难题

  飓风肆虐之后,受灾地区依然未能获得平静和安宁,各种用品紧张、疾病威胁加剧、灾民思乡心切等,都是摆在人们面前的现实难题。

  难题1 各种用品面临短缺

  美国媒体1日报道称,飓风“卡特里娜”席卷美国南部之后,给当地造成了严重破坏。至少100多万人用电中断,尽管天气并不凉快,但人们已经不能再享受空调。

  而且,灾民们聚集在又热又闷的避难所,床不够,还面临着饮用水短缺的问题。

  有地方官员透露,很多人已经四五天不能进行盥洗了,不少人的不满和悲哀情绪正在增长。

  尽管政府已经调拨救援物资到灾区,但由于各种原因,饮用水、食物、医疗用品等并不充足。带着婴儿的父母们更是发愁,因为婴儿尿布、衣物等也非常缺乏。

  在新奥尔良市,虽然在政府的安排下,首批灾民已开始撤离。但是,在撤离过程中,灾民们面临的物品紧张问题依然无法得到解决。

  难题2 卫生条件持续恶化

  与此同时,疾病威胁也在不断加剧。一些救援官员透露,在新奥尔良市,人们在充满洪水的街道上跋涉,随处可见漂浮着的尸体。但是,救援船、救护车经常没有时间处理泡在水中的尸体,只能尽快救助在洪水中奄奄一息的人,或是被困在倒塌房屋中的人员。

  但是,有关专家指出,如果不能及时处理这些水中的尸体,腐烂的尸体将会导致大范围的疾病传播。

  此外,除了这些尸体,灾区的整体环境也很不卫生。

  新奥尔良市官员和军方工程师说,市内红褐色的洪水中充满了下水道的污水、汽油和各种垃圾,很脏,危险性也很大。

  在新奥尔良的医院,尽管很多病人已经开始紧急撤离,但一些医院的医生表示,即使这样,还有新的病人不断出现,病人总数已经达到了数千人。由于有数万名居民没有及时离开这座城市,目前这些人大多受伤或者生病,需要治疗的病人一直不见减少。

  难题3 灾民返家尚需时日

  另外,灾民们都非常希望尽早回到自己的家,很多人思乡心切。但是救援官员说,大部分避难者数周后才能返回家中。

  受“卡特里娜”飓风影响,现在新奥尔良80%的地区都已被洪水淹没。由于新奥尔良市给排水系统陷入瘫痪,加上废墟还需要清理,因此灾民需要等待数月时间才能返回家园。市长纳金说,这一过程需要3到4个月。

  路易斯安那州州长凯瑟琳·布兰科女士也表示,几个月后,居民才能重新返回家园。她说:“我们不知道建筑物的安全状况,但(居民重返家园)需要几个星期,可能几个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