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歹徒“趁水打劫”新奥尔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19 新京报

  全城大多数商店遭劫匪洗劫,救援直升机遭枪击导致难民疏散工作中断

  

歹徒“趁水打劫”新奥尔良

  8月31日,新奥尔良消防队员在洪水中救火。市中心一家鞋店被歹徒洗劫一空后纵火焚烧。

  

歹徒“趁水打劫”新奥尔良

  8月31日,军方救援直升机将被洪水围困的新奥尔良居民从屋顶上救出。

  本报综合报道 在遭到飓风重创后,美国新奥尔良市祸不单行,又被一些歹徒“趁水打劫”,全城大多数商店都未能幸免。8月31日晚,市长雷·纳金急令全市1500名警察撤出救援行动,返回街头巡逻,制止抢劫。

  武装劫匪在全城到处行动

  美联社报道说,在8月31日的骚乱中,盗贼抢占一辆铲车,用它打破了一个药店的玻璃。他们还冲进商店,大肆洗劫,拿走了大量的水和食品。由于拿的东西太多,他们在往回跑的过程中,手中的东西一个劲地往下掉。

  在一家商店,年龄不一、不同种族的抢劫者纷纷抢夺食品和水,有的人开车运走了成箱的啤酒。有一个年轻人在抢劫了一家店铺后扛着一箱汽水,在齐胸深的洪水里艰难前行。

  新奥尔良国土安全局长特里·埃贝特说,抢劫者正在全城四处闯进商店,还偷窃枪支,武装劫匪在全城到处行动。纳金说:“他们正在接近人员密集的地区、旅店和医院,我们将立即予以制止。”

  医院担心遭劫被迫疏散

  一家疗养院的工作人员正在准备食品,应对危机,这时抢劫者“光临”了。他们强迫那里的司机交出车辆。疗养院负责人佩姬·霍夫曼说:“现在我们必须给部门负责人配备枪械,并教他们如何射击。”

  特内特医疗集团8月31日晚些时候说,在他们的一辆运载食品、水和药品的卡车被持枪劫匪劫持后,他们被迫疏散了他们的一家医院。

  这家医院拥有203个床位。该医院发言人史蒂文·坎帕尼尼说,那些持枪团伙威胁着医院的安全。他说,医院里有350名工作人员,有125到150名病人。

  警用卡车成为抢劫目标

  不仅砸商店,这些抢劫者还追逐一辆装满食物的警用卡车。新奥尔良警察请求居民在疏散时留下所有枪械,因为他们太需要这些枪支了。

  一些警察站在一个旅馆房顶说,他们头天晚上遭到枪击。一名警官被击中头部,而一名抢劫者也在交火中受伤,他们目前均没有生命危险。

  美军救援直升机遭枪击

  美国官员9月1日表示,由于有人向一架军方直升机开火,从新奥尔良体育馆疏散难民的工作已经暂停。目前还没有关于人员伤亡的报道。

  据美联社报道,负责从新奥尔良体育馆疏散伤员和病号工作的官员理查德·泽乌施拉克称,疏散工作已经中止,“直到他们控制新奥尔良体育馆”后才会恢复。

  泽乌施拉克对记者透露,在当地时间黎明时分,有人向一架军方直升机开火。此外,体育馆内还有人向他求救,称他们害怕那些持枪的人。

  而路易斯安那州国民卫队官员表示军方的疏散行动也中止了,因为有人在新奥尔良体育馆外开枪阻止车辆靠近准备疏散的灾民。

  这名官员还称,当看到有汽车靠近时,数万名难民从其他建筑中蜂拥而出,准备坐上汽车逃离这里。

  ■措施

  军方增兵万人维持灾区治安

  救灾军队达2.8万人,为美国历史上最大救灾军事行动

  本报综合报道 为应对新奥尔良等地的骚乱,帮助灾区居民抗灾抢险、重建家园,美国军方8月31日宣布,再次向灾区增派1万人的国民警卫队士兵。这使目前投入救灾工作的军队已达2.8万人之多,成为美国历史上为抗击自然灾害而进行的最大军事行动。

  美军北方司令部一位发言人称,五角大楼已向灾区派出五艘舰只、八个海上营救小组以及气垫船、直升机和救灾物资等。五角大楼还在密西西比州的谢尔比营地设立了一个特别指挥所来协调军方的救灾努力。

  目前,美国联邦紧急措施署已向灾区派出50多个医疗组。运输部门向灾区派出了数百辆满载饮用水、发电机、机动房屋和其他救灾物资的卡车。

  ■反应

  女州长要向白宫和加拿大“借兵”

  布什称决不姑息哄抢商店哄抬油价行为

  本报综合报道 路易斯安那州长凯思琳·布兰科8月31日说,她已经要求白宫派更多的人来协助疏散和救援,以使国民警卫队腾出手来制止抢劫。

  布兰科情绪激动地说:“我们将恢复法律和秩序,最令我愤怒的是这种灾难经常把人的劣迹暴露出来,我不会容忍这种行径。”

  州长助理鲍勃·曼恩透露,他们正从全国和加拿大“引进”更多执法官员,协助制止抢劫。

  美国总统布什1日表示,新奥尔良以及其他地方发生的哄抢店铺事件“决不容姑息”,同时布什也警告汽油销售商不要哄抬油价。

  他说:“我认为,对于那些在这样的危难时刻触犯法律的人,无论他们是哄抢商店、哄抬油价、欺诈保险金还是钻救济的空子,都不能予以姑息。”

  ■观点

  美国问题专家谈飓风灾区的社会动乱

  大灾害下暴露出社会弱点

  本报讯(记者 赵全敏)“卡特里娜”飓风横扫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各州后,劫匪在新奥尔良地区大肆抢劫商店。美国在应对自然灾害的同时,还要动用大批武装力量管制社会动乱和维持社会治安。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问题专家时殷弘分析认为,威力巨大的“卡特里娜”飓风还是让美国这个具有强大救援能力的国家暴露出了社会的弱点。时殷弘表示,路易斯安那州在美国是相对落后的地区,其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文化素质都相对较低;此外,从历史传统上看,新奥尔良地区的治安就非常差,市中心经常发生抢劫和骚动,社会道德水准欠佳,社会秩序一直不好;另外,新奥尔良地区的种族成分复杂,贫民区分布较多,社会管制能力较差,所以本次灾难过后,众多抢劫行为的发生也就不足为奇了。

  ■救灾工作

  ●白宫成立内阁级小组协调救援

  据新华社电 美国总统布什8月31日在白宫宣布,他已指示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负责一个内阁级别的特别小组,在华盛顿协调联邦政府各部门的飓风灾区救援工作。

  布什说,灾区的救援工作有三个重点:第一是挽救生命。联邦紧急措施署已经从全国调集50多个医疗援助小组,派遣了由1000多人组成的城区搜救队。海岸警卫队也在从事搜救工作,迄今已救出2000多人。第二是向灾民提供食物、饮用水和医药用品等。目前,在避难场所里的灾民超过7.8万人。第三是开展全面的赈灾重建工作,其中首要工作是恢复电力供应和通信线路,并尽快修复受损的主要道路、桥梁及其他重要交通设施。

  ●中国红十字会捐赠10万美元

  本报综合报道 中国红十字会1日通过美国驻华大使馆向美国红十字会提供十万美元的捐款,支援美国红十字会赈救“卡特里娜”飓风受灾民众,帮助其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中国红十字会一直关注这次飓风灾害的进展,关注受灾家庭的境况。灾害发生后,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代表中国红十字会会员和志愿工作者立即向美国红十字会会长发出慰问,向受灾群众表达了深切的同情。

  ●查韦斯承诺援助指责布什应对不力

  本报综合报道 在美国遭受飓风“卡特里娜”重击之时,与布什政府关系紧张的委内瑞拉政府也伸出援手,将向美国派遣救援工作者,提供人道主义援助和燃料。

  委内瑞拉的石油公司也承诺提供100万美元的捐助。

  在援助的同时,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8月31日指责说,布什这个“牛仔”没有处理好飓风危机,疏散民众不力。他在现场直播的内阁会议上说:“美国政府没有疏散计划,令人难以置信。这个世界第一大国插手伊拉克如此之深,却让自己的人民在水上漂来漂去。”

  ●俄英法德等国家伸出援手

  本报综合报道 俄罗斯总统普京8月31日对布什表示:“请接受我对美国遭受自然灾害最诚挚的同情,我请你向那些死亡者的家属转达我的哀悼。”

  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也纷纷致信布什,对美国遭遇飓风灾害表示同情。在信中,因伊战而与布什唱对台戏的希拉克称布什为“亲爱的乔治”。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也表示,她对飓风带来的灾难“深表震惊和悲伤”,向在这场灾难中死亡和受伤的人们及其家庭表示慰问和哀悼。

  美国驻瑞士大使馆发言人丹尼尔·温德尔说:“我们接到瑞士民众打来的电话,他们一边表示哀悼,一边要一个账号,以便捐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