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众院大选为重小泉取消访美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26 新京报

  同时也将缺席联合国首脑会议,由外相替代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政府8月31日向美国方面表示,取消小泉原定于9月下旬赴美正式访问的日程,共同社消息说,取消理由是大选导致首相政治日程不确定。同时,小泉也将缺席9月中旬的联合国首脑会议,改由外相参加。

  共同社称,日本政府在接受正式访问邀请后,又取消访问日程,这一举动实属罕见。

  尽管今后两国外交部门会为在10月以后实现小泉访美进行协调,但取消原定计划后,日美之间在日本入常、日本进口美国牛肉等问题上的隔阂可能进一步扩大。

  据悉,日本政府在8月8日小泉宣布解散众议院后,就已经向美国政府转达了取消原定访问计划的意向。一名日美关系消息人士称,考虑到日本国内的政治形势,同时就自卫队在伊拉克驻留期限延长,牛肉进口等问题,目前双方还没有明确的答案,推迟访问为有益的决断。

  在小泉取消访美日程的同时,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9月1日也表示,小泉将很难出席9月14日开始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首脑会议。细田当天在会见记者时表示,“小泉首相虽然计划出席,但9月11日举行众议院投票,之后首相需要召集特别国会,或者组成内阁,而且选举结果目前也不清楚,将很难出席联合国首脑会议。”

  日本政府正研究由外相町村信孝代替小泉参加联合国首脑会议。日本时事新闻社称,如果小泉不出席联合国首脑会议,日本一直努力的安理会扩大问题可能因此陷入僵局。(百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