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格达发生严重踩踏事故专题 > 正文

巴格达在政府内讧中迎来葬礼 全城回荡绝望哭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41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巴格达灾难性踩踏事件目前已造成965人死亡,另有至少815人受伤。一些遇难者家属9月1日开始准备安葬死者,另一些伊拉克人仍在满城寻找亲人下落。惨剧发生后,早就出现过不和谐声音的伊拉克政府立即陷入了内讧。有媒体指出,“伊拉克政府的内部团结消失了”。

  四处寻找亲人下落

  医院手术室,太平间,底格里斯河。9月1日,忧心如焚的伊拉克人到处寻找亲人的下落。

  在巴格达医学城里,数百人正在寻找他们死去的亲人。许多尸体就堆放在太平间外的地面上,有些尸体还相互叠压。一些家属捂着脸无力地靠在太平间门口。

  法新社摄影师艾哈迈德·鲁巴耶的镜头记录下一名母亲在医院太平间里寻找孩子的场景。画面显示地板上横七竖八叠着好几具儿童尸体,那名悲伤的母亲一一掀开死者身上盖着的塑料布,辨别孩子面容。

  巴格达东部萨德尔城的伊玛目阿里医院里也聚集了很多人。医院工作人员告诉美联社记者,至少数十具尸体已被家属认领。

  在事件现场的底格里斯河边,年轻的阿提亚·萨马利顶着烈日蹲守在大桥下面,希望能发现失踪哥哥的下落。在前一天的悲剧中,萨马利失去了父亲、母亲和姐姐。

  一辆推土机和一些年轻人开始在大桥上清理成堆的鞋子和衣物。大桥上下还有许多人在继续寻找亲人踪影。

  棺材上还蹭着血迹

  萨德尔城区是什叶派居民的聚集地。许多遇难者来自这一地区。萨德尔城的许多家庭按照什叶派宗教习惯,在空地上搭起帐篷,与遇难亲人进行最后的告别。全城回荡着绝望与痛苦的哭声。

  数百人聚集在城区中心,焦急地等候寻访的结果。一名叫穆罕默德·加法尔的父亲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从昨天开始就在伤员中寻找孩子,最后我在太平间里找到他的尸体……我无法接受他会死。”

  摄影师艾哈迈德·鲁巴耶忠实地记录下9月1日巴格达的悲痛:一名男孩的尸体被家人从医院搬送到小棺材里,孩子身上还穿着蓝黑相间的意大利

国际米兰足球队队服;黄色毯子覆盖的棺柩固定在一辆私家车行李架上,留着灰白胡子的家人扶柩哀哭不已;匆匆打造的薄木板棺材边上还蹭着血迹,裹在死者身上的白袍兀自留着大块血斑,刚刚搬完死者的家属手上蹭满血印。

  悲剧发生后,

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立即宣布举行3天的哀悼活动。逊尼派民众也向遭遇不幸的什叶派兄弟伸出援助之手。与清真寺一桥之隔的阿达米亚区是逊尼派穆斯林聚居地,很多逊尼派民众在事发后主动跳入河中营救落水者,并打开自己的家门,为死难者亲属提供方便。

  政府内阁互相指责 总理出面调和

  伊拉克

卫生部长阿卜杜勒·阿里率先向内政部长贾布尔和国防部长杜莱米发难。他指责这两位部长没能保证什叶派朝圣者的安全,要求他们引咎辞职。

  而内政部长贾布尔对此的反应是拒不认领责任,并将过错推给了国防部长杜莱米。贾布尔称,什叶派朝圣者的安全应该由国防部长负责,因为“悲剧发生的地区不在内政部部队的管辖范围之内,而是归国防部管”。

  几名内阁大员互相推诿、互相指责,令伊拉克总理贾法里极为不满。贾法里的对策是力挺内政部和国防部,称它们令武装分子更难发动袭击,同时他斥责卫生部长阿里不该公开批评政府。

  相关专题:巴格达发生严重踩踏事故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