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萨耶夫密林里谋划袭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55 京华时报

  劫匪准备行动录像带曝光

  别斯兰人质劫持事件已经过去整整一年,车臣非法武装头目沙米利·巴萨耶夫早已承认对劫持人质负责。美联社8月31日得到的一段录像显示,去年6月底或7月份,巴萨耶夫和几名武装人员在森林中露营,为日后劫持人质做准备。

  林中安营扎寨

  这盘估计摄制于去年6月底或7月的录像揭示,巴萨耶夫一伙人当时正在为日后震惊世界的别斯兰人质劫持事件做准备。

  录像画面背景为茂密的森林。俄罗斯当局说,车臣非法武装在毗邻的印古什共和国和北奥塞梯共和国安扎了数个营地,为实施袭击别斯兰做准备。

  目前无法核实这盘录像的真实性。但俄罗斯检察官说,这种录像在车臣和其他俄罗斯南部地区并不罕见,非法武装经常利用这种带有阿拉伯语音轨的录像寻求资金支持。

  恐怖要员出镜

  画面中有一名戴眼镜、留络腮胡、身穿迷彩服的男子,看上去像是今年2月被俄罗斯安全部队击毙的“基地”联络员阿卜·泽伊特。他盘腿坐在地上,显然正在把阿拉伯语翻译给坐在旁边的另一名男子听。稍后,他拿起一个瞄准器在镜头前展示,还说了几句话,听上去像阿拉伯语。

  镜头移向另一名男子,通过拉近的镜头,此人被认出是劫持事件的指挥者“上校”。录像中,“少校”还与采访者用俄语简单交谈。

  俄警方说,参与劫持人质的恐怖分子共有32名,是巴萨耶夫手下最具战斗力的一个小分队,由绰号为“上校”的头目指挥。“上校”为巴萨耶夫最亲近的助手,巴萨耶夫只许其他手下以绰号称呼这名助手。根据被活捉的劫匪努尔帕希·库拉耶夫招供,“上校”在与俄军交火中被打死。

  在另外一组画面中出现了一名穿雨披的男子,“上校”跟在他的身后。下雨的时候,巴萨耶夫和另外几名武装人员蜷缩在一张塑料布下。巴萨耶夫和阿卜·泽伊特举起手指,面带微笑。

  前期准备充分

  这盘录像中的一部分曾于去年7月公布过。录像中,巴萨耶夫出现在一个藏匿武器的场所,声称策划了去年6月对印古什共和国护法机关的系列袭击,还在镜头前展示了几件武器,称他们从印古什抢走了700支突击步枪、80支手枪以及上百万发子弹。

  俄总检察长乌斯季诺夫说,非法武装人员在别斯兰人质劫持事件中使用了从印古什抢来的部分武器。

  新华社记者庄北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