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学校默哀中开始新学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55 京华时报

  

俄学校默哀中开始新学年

  当地时间9月1日上午,在俄罗斯南部北奥塞梯共和国的别斯兰市,人们举行隆重的悼念仪式,纪念一年前发生的震惊世界的劫持人质事件。同时,人们再一次把矛头指向俄罗斯联邦政府,要求其承担责任。当日是全俄罗斯学校开学的第一天,有关部门采取了严密的措施以保证安全。

  ■悼念

  全俄各学校默哀一分钟

  9月1日是俄罗斯新学年的第一天,110多万名一年级新生在1分钟默哀的寂静与沉思中开始了求学之路。所有学校的学生也都在第一节课开始时默哀1分钟,以悼念人质事件中的死难者。第一节课上,老师向学生们讲述那场悲剧,并介绍学校的安全制度。

  在人质事件发生的别斯兰市,钟声和莫扎特的《安魂曲》回荡在城市上空。人们纷纷来到事发地———别斯兰第一中学举行悼念活动。学校附近的街道被警方封锁,人们必须经过金属探测器检查才能进入其中。

  当时关押人质的学校体育馆的墙壁上贴着331张受害者的照片,还悬挂着装饰有白鸽的巨型红色条幅,上面写满了世界各地儿童的签名。人们在照片下摆放鲜花,燃起蜡烛。一些遇难儿童的母亲把脸紧紧贴在死去孩子的照片上,悲痛万分。

  北奥塞梯共和国已经宣布从9月1日开始哀悼3天,学校推迟到5日开学。3日,受害者家属将参加名为“生命之树”的别斯兰公墓纪念碑揭幕仪式;13时5分,全北奥塞梯将默哀1分钟,届时所有企事业单位将停工1分钟,路上车辆停驶1分钟。一年前的那一刻,体育馆响起爆炸声,大多数遇难者在那时丧生。

  莫斯科当局也呼吁在3日下午1时5分默哀1分钟。同日,红场附近将举行一个默哀集会。

  ■安保

  学校周围50米禁放车辆

  据俄联邦教育署署长巴雷欣介绍,为保障安全,俄有关部门1日采取了最大程度的安全措施。警方在开学前对各学校进行了安全大检查,特别清查了可能藏匿危险物品的地下室等处,对各校保安人员进行了整顿。各学校还设置了安检设备。开学时,学校周围50米内禁止停放任何车辆。

  在莫斯科,开学前,警方携带警犬对所有学校进行了安全检查。学校和幼儿园还都安装了报警系统。据政府官员称,在恐怖事件频发的俄南部达吉斯坦共和国,所有警察在学校开学前后几天内取消休假。警方对学校进行了安全检查,并派人昼夜守卫。车臣共和国警方也对学校加强了安全防范。

  ■问责

  居民代表赴首都会普京

  在悼念的同时,人们再一次把矛头指向了俄联邦政府,他们希望得到有关这次事件的解释,还有人认为当局隐瞒了真相。

  据报道,由别斯兰居民代表组织的一个代表小组定于2日飞往首都莫斯科,他们希望能够与总统普京会晤。代表杜迪耶娃说,这些代表以遇难学生的母亲为主,他们将与普京对话,质疑联邦政府为什么会让这一悲剧事件在俄罗斯发生。杜迪耶娃说:“身为总统,他是我们安全和自由的保证人,因此别斯兰事件,他是第一责任人。”

  2日,俄罗斯反对党以及人权组织将在莫斯科举行集会,谴责当局反恐不力,并要求对别斯兰人质事件进行调查。

  车臣匪首巴萨耶夫8月31日在互联网上发表声明,称俄安全部队应为别斯兰惨案负责。声明说,俄安全机构为了诱捕车臣叛乱分子,在该地区为他们提供了一条安全通道。另外,俄当局称除一人外,所有参与绑架行动的武装分子都被击毙,但巴萨耶夫表示,另一名幸存的武装分子已经回到他的身边。俄当局斥责该声明一派胡言,称生还的一人现正接受审判。

  (郭建国韩榕华国光)

  2004年9月1日上午,俄罗斯学校新学年的第一天,一伙车臣非法武装人员闯入俄罗斯北奥塞梯共和国别斯兰市第一中学,劫持了上千名学生、家长和教师。整个人质劫持事件持续52小时。对峙过程中,武装分子枪杀了大批人质,并制造爆炸。3日下午,俄特种部队冲进学校采取解救行动。俄方最新统计资料显示,在别斯兰人质事件中,共有331人遇难,其中有186名儿童。此外,还有包括639名儿童在内的958人受伤,123人落下残疾,26名儿童的父母双亡。俄罗斯特种部队和救援人员也有伤亡。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