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军想升级要用440亿买枪造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2:57 现代快报

  1947年生效的日本“和平宪法”及相关国际条约明文规定:日本的军事实力只能维持在自卫所需的水平,总兵力不得超过10万,军舰数量不得超过30艘,不能拥有航母及核潜艇,不得拥有远程轰炸机,不得发展弹道导弹技术。然而,现在日军费开支居全球第二。日防卫厅官员8月31日更公布了2006财政年度的军费预算方案,计划申请的预算总额比2005财年增长1.2%,其中仅用于建立导弹防御系统的资金就达1500亿日元(约合13.5亿美元)。导弹防御计划

  日本防卫厅制订的预算方案要求在从明年4月开始的下一财政年度中获得4.8857万亿日元(440亿美元)军事拨款。这一方案有待日本财务省批准。根据这一预算方案,将有1500亿日元用于美日联手打造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其中,193亿日元(1.7亿美元)用于部署探测弹道导弹的FPS-XX型陆基相控阵雷达系统,852亿日元(7.7亿美元)用于部署“爱国者-3”型防空导弹系统,另有30亿日元(2700万美元)用于美日联合进行的“标准-3”型海基拦截导弹计划,该计划在2006财年将从研究阶段推进到开发阶段。

  日本政府计划在2006财年内开始部署“爱国者-3”导弹系统,到2010财年完成对4艘拥有导弹防御能力的“宙斯盾”级驱逐舰和3个“爱国者-3”导弹部队的部署。2006财年预算方案中包含的导弹防御计划开支为2004财年开始向该计划拨款以来的最高纪录。整个导弹防御计划预计总共需要花费日本政府8000亿至1万亿日元(72亿至90亿美元)。其他军购计划

  预算方案中列出的其他军事采购费用包括:

  拨款1063亿日元(9.6亿美元)购买一艘排水量1.35万吨的驱逐舰。自1954年海上自卫队成立以来,日本每年都会拨款用于采购驱逐舰,唯一的例外是去年。

  拨款760亿日元(6.85亿美元)用于采购6架日本本国制造的F-2型战斗机。

  拨款757亿美元(6.82亿美元)购买一艘排水量2900吨的柴油动力潜艇和一艘排水量570吨的扫雷艇。

  拨款89亿日元(8000万美元)用于采购11辆坦克。

  拨款58亿日元(5200万美元)升级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反潜作战能力。

  拨款27亿日元(2400万美元)升级空中自卫队C-130型运输机的空中加油能力。

  拨款9.6亿日元(860万美元)用于远程无人驾驶侦察机研制项目。意图提升军力

  由于背负沉重国债负担,日政府近年来一直在财政预算方面贯彻紧缩方针。虽然去年日本防卫厅也曾要求增加1.2%的军费预算,但没能如愿。防卫厅这次提出的2006财年军费预算方案中,有关陆上自卫队装备的拨款总计只有335亿日元(3亿美元),与1990财年862亿日元(7.8亿美元)的最高纪录相比下降了大约60%。

  路透社评价说,防卫厅的预算要求表明了日本提升军力和在国际上扮演更重要安全角色的欲望。防卫厅一名官员说:“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对新威胁和各种突发事件作出反应,以及应对国际维和行动。”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日军费开支全球第二

  2004年6月9日,世界权威军控研究组织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发表2004年鉴指出,在过去的一年中,世界各国的军费开支出现了大幅度上升,达到了9560亿美元。其中,位居首位的仍然是美国,其军费开支占了总数的47%;紧随其后的是日本,占5%,排在三四位的分别是英国和法国,各占4%。“爱国者”导弹系统“爱国者-3/3”型导弹系统于1999年制成并服役,采用惯性制导+指令性修正制导+主动雷达末端制导,采用直接撞击与破片杀伤相接合的战斗部,可拦截速度3公里/秒、射程1000公里的来袭战术弹道导弹,最大拦截距离40公里,最大拦截高度20公里。目前,日本正在与美国联合研制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反潜力量

  日海上自卫队具有世界一流的航空反潜作战能力。其反潜力量由岸基反潜巡逻机、直升机和舰载反潜直升机三部分组成。在海上自卫队拥有的210架作战飞机和直升机中,绝大部分是反潜机。“夕潮”级潜艇

  “夕潮”级潜艇是日本建造数量最多的一种潜艇。“夕潮”级首次装备了ZYQ—l型潜艇战斗系统,能够进行数字化综合处理,实施追踪、目标研判与攻击。潜艇可发射潜射“鱼叉”反舰导弹、美制Mk37C和日制89式反潜鱼雷。“宙斯盾”防空系统

  日本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拥有“宙斯盾”舰只的国家。凭着“金刚”、“雾岛”、“妙高”、“鸟海”4艘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以及8艘亲潮级潜艇(第9艘将于今年9月投入现役)、“大隅”号准航母等等,日本已跻身于世界最强海军国家之列。F-2型支援战机

  F-2支援战斗机是三菱重工业公司在通用动力公司的帮助下,以美的F-16C型机为基础研制的战机,加装有有源相控阵列火控雷达、综合电子战系统、5套敌我识别系统和6套雷达预警装置及电子对抗设备。各国军力排名

  (不包括核武器)

  到2004年排名如下:

  1.美国

  全球战略进攻型军队,唯一具有全球投送兵力能力的军队,无论各方面都远远领先与其他国家。

  2.俄罗斯

  战略进攻型军队,虽然军力不如苏联,但继承了苏军大部分精华,武器较先进,现代化武器数量庞大,历史正规化作战经验丰富,国防工业发达,军人素质优良,军风强悍。

  3.法国

  进攻型军队,其国防工业发达,能自主研制和建造先进武器,不用受制与别的国家,武器十分先进,军人训练有素,技术先进,有独立的战略思想和战术方针。

  4.英国

  地区进攻型军队,与美国合作密切,有先进的技术和武器及战术思想,其海军可以独立航行,并有能力进行本土外的远距离作战。

  5.日本

  地区进攻型军队,总体实力与英国相当,长期与美国合作,战术方针先进,武器先进,军人战斗力强,其海军十分强大,在亚洲无人能敌,实力亚洲首屈一指。

  6.印度

  进攻型军队,虽然国家不富裕,但军费开支庞大,与俄罗斯是忠实盟友,有大批俄罗斯先进的武器,是俄罗斯武器第一大进口国,另外还拥有西方国家的大量武器,军队武器数量庞大。

  7.德国

  进攻型军队,其军事技术,武器装备绝对世界一流,军人素质不容置疑,其特种部队享誉世界,作战和实战经验丰富。

  8.意大利

  进攻型军队,有强大的国防工业和军事基础,武器先进,欧洲的传统强国。

  9.西班牙

  进攻型军队,与意大利相当,军队素质剽悍。

  10.以色列

  进攻型军队,不到1000万的人口能研制出和制造出世界先进的武器和战术,长年战争,军人素质优良,实战经验极为丰富,可以得到美国的强力军事支持,技术先进,中东地区头把交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