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旅沪日本选民在上海总领馆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15 东方早报

  8月30日,日本众议院发布第44届众院选举公告,从8月31日起,旅居国外、年龄在20岁以上、在同一个海外地址居住超过3个月,拥有选举权的日本海外选民可以开始进行投票,参加日本全国11个比例选区的比例代表选举。

  这是日本第五次实施大选海外投票。8月31日起,包括中国、澳大利亚、韩国在内的共计196所日本驻外大使馆和总领馆开始接受该国拥有选举权的海外选民在境外进行投票。

  在驻有多家日企的上海,旅居在此的日本选民们已经从8月31日上午9时30分起,在设在上海总领事馆大厅的投票站开始投票。

  据日本媒体援引驻沪总领事馆相关人士的话说,住在上海及其周边地区的约2000名日本公民进行了海外选民登记。而在选举开始前,就投票相关问题向领馆进行咨询的人比以前多,这表明选民对这次选举十分关心。然而,据日本外务省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符合投票资格的日本海外选民的人数约在71.2万人左右,但是仅有83007人进行选民注册。

  选票寄回日本统计

  日本驻沪总领馆新闻领事村上友彦昨日向早报记者透露,领馆从8月31日起已开启设在上海市万山路8号领事馆大厅里的投票站,整个投票过程将一直持续至9月5日,在此期间,“凡是在上海以及上海领事馆管辖范围内工作或居住的、拥有选举权的日本海外选民都可以在上午9时30分至下午5时前往领馆投票。如果不在上海辖区内,但具备证明其拥有选举权文件的日本旅居海外人士,也可以在上海总领馆进行投票。”村上说。

  至于两天来共有多少选民前去投票,村上坦率地表示,他到目前还无法获知准确的数字。“最准确的数字要到9月5日投票完全结束后才能得出。”

  关于投票后的计票问题,村上解释说:“在投票工作结束后,所有的选票都会寄回选民在日本居住地进行计票。因此,在投票结束后,领事馆并不负责清算票数。”

  中方不会干涉日本选举

   就此次日本众院选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中方立场时说,众院选举是日本的内政,中方不会干涉。秦刚说,发展长期睦邻友好的中日关系是中方的一贯立场,中方希望,不管日本大选的结果如何,中日关系都能够在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指引下,得到改善和发展。

  根据日本《朝日新闻》昨天公布的最新民调,小泉所在的自民党的支持率上升5个百分点到29%,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则下降了2%为14%,而且各大城市居民更支持自民党。不过在小城镇和农村,两个政党的支持率差距则较校

  而对民主党不利的情况是,他们在城市选民中的弱势显示他们正在失去约40%不显著支持任何政党、和政党没有联系和游离票选民。这群中间选民曾在过去的两次大选中助自民党高票领先对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