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众院选举迫使小泉取消本月访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3:15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将取消原定9月下旬对美国的正式访问,而且也将“很难”出席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特别首脑会议。日本政府就此给出的理由是日本众议院解散及9月11日选举导致政治日程有所变动。

  报道称,日本政府已决定取消原定小泉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并已在小泉于8月8日解散众议院后将这一消息传达给了美方。根据原计划,小泉将于本月26日在美国会见美国
总统布什,双方将就一些双边问题、包括日本取消对美国牛肉的进口禁令进行讨论。在小泉取消访美行程的消息公布后,有消息人士立即表示,美日两国将就此作出重新调整,但在联合国改革和迟迟未见起色的解除日本进口美国牛肉的禁令上,两国之间的分歧已经越来越严重。

  按照日本的外交惯例,在接受国事访问的邀请后再取消的做法是不多见的。上一次是在1998年7月,自民党在日本参议院选举惨败,前首相桥本龙太郎引咎辞职。在这种情况下,他取消了当年访问美国和法国的行程。

  与此同时,日本官房长官细田博之也在9月1日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由于即将举行的众议院选举等政治日程繁忙,小泉纯一郎将“很难”出席自9月14日起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特别首脑会议。

  细田表示:“一般情况下小泉首相是预定出席的,但由于11日是众议院选举的投票日,此后又要召开特别国会,加上选举结果尚不明了,因此小泉首相能否出席很难定论。”小泉此前曾经表示,如果自民党和公明党的执政联盟无法在众院选举中获得超过半数以上的支持,他将宣布辞职。

  此外,日本外务省发言人昨日也表示,就算赢得了选举,小泉首相还需要留在日本组成新的内阁,因此,要参加从9月14日开始的为期3天的联合国大会“相当困难”。

  本次特别首脑会议是以联合国创建60周年为契机而召开的,会议将签署包括联合国改革目标等内容在内的文件。另据日本媒体报道,如果小泉缺席此次会议,那么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将代为前往。 黄力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